返回顶部

北改构建成都发展新格局

https://www.scol.com.cn  (2016-05-11 10:41:02)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真没想到,原来的棚户区现在已经修成了高楼大厦。”望着即将封顶的25层高楼,58岁的成都曹家巷居民廖永华既感慨又兴奋。曹家巷是成都北改工程的封面之作和速度见证。

北改工程是成都市北部城区老旧城市形态和生产力布局改造工程的简称,是该市最大规模的民生工程,涉及金牛、成华、新都三区200余平方公里。这项工程是该市实施“立城优城”战略、做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动力引擎的重要抓手,其目标是建成城市北部副中心。

据成都市北改办副主任邱向东介绍,截至目前,北改工程2012年启动以来,累计已实施项目960余个(计划实施1100余个),完成投资2702亿元(计划完成投资3300亿元),占总投资的82%,城市功能和结构得到完善和优化。

创建北改金牛样本

旧城改造与拆迁历来是一座城市的难点,其各方利益诉求等问题常常成为地方政府施政的肠梗塞。

成都市进行大胆探索,让老百姓参与到改造过程中。在政府支持下,曹家巷成立居民自治改造委员会,在企业、政府和居民之间起到了上通下达的作用,协调复杂利益关系,同时代表居民向政府、企业表达合理诉求。

“曹家巷工作法”的成功,有力推进了北改的步伐。据邱向东介绍,截至目前,旧城改造累计整理国有土地9225亩,拆迁建筑面积约600万平方米,房屋开工面积约2100万平方米。作为旧城改造启动的第一个项目,曹家巷2883套居民返迁房全部封顶。

据记者了解,紧邻金牛宾馆的成都市中心城区最大的“城中村”跃进村改造项目已提前完成居民入户调查,年内将基本完成全村498亩拆迁任务。今后,这里将被打造成为成都市又一道文化旅游风景线。

打造城市北部副中心

2012年年初,成都市启动北改工程,力争通过5年努力,改变城北片区老旧城市形态和落后生产力布局,建成产业现代化、形态国际化、环境生态化、凸显鲜明成都文化特色的新北城。

日前,在成都火车北站工地上,记者看到,阳光下工人们有序地忙碌着。

“在金牛区北改规划中,重点是布局人北中央商务区,并将该片区作为北改攻坚的核心区,以成都市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和打造‘百里城市中轴’为契机,全力推进人民北路两侧转型升级。”金牛区委常委、副区长刘毅告诉记者,目前,火车北站南广场东西两侧棚户区项目已经落实国家政策性贷款资金,正在加紧前期准备工作,年内启动改造。

在北改过程中,当地党委政府倍加重视人居环境的改善。据邱向东介绍,目前已实施生态建设项目27个,3700亩的北湖湿地、2400多亩的龙潭湿地、1000多亩的香城湿地,将串联起上万亩景观层次丰富的环城生态带。

据新都区副区长刁义介绍,生态建设上,香城湿地的三期项目约1160亩,计划在年内启动建设。

(原载《中国改革报》,有删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