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0余户告别“公厕时代”

https://www.scol.com.cn  (2016-05-12 10:18: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张想玲  

 

11日,记者探访双林北横路127、129号老小区。

饱受排水不畅、没有厕所、不通天然气、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困扰多时的成都市双林北横路127、129号小区住户即将告别“城中村”,开始崭新的生活。

5月11日上午,双林北横路棚户区改造动员搬迁大会召开,公布改造范围、面积、程序等信息,现场抽取第三方评估机构,由此拉开了双林北横路127、129号“城中村”改造序幕。项目涉及改造户数212户,房屋均办理了国土证但未办理房产证。

现状/双林“城中村”,方便只能到公厕

建筑老旧、通道狭窄、私拉乱搭现象突出、配套设施不完善……11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进成华区双桥子街道双林北横路127号院,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与周围的高楼显得格格不入。两旁低矮的建筑依次铺开,院内两侧私搭乱建严重。原本的一条主通道,被随意搭建的房屋挤得仅剩下1米多来宽。“小区发生火灾,消防车都开不进来。”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双林北横路127、129号院修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是原来东城区统建办修建的一楼一底联排农民拆迁集中居住区,共18幢200多户。上世纪90年代,为方便这里居民生活,在旁边搭建了万年小区大棚菜市。随着片区人口的快速增长,菜贩经营场地逐步从大棚市场扩张到127、129号院内,给部分小区住户带来“商机”,但也致使小区居住环境进一步恶化、安全隐患突出、治安问题频发。

“不通天然气,没厕所,下水道也经常堵,生活在这里很恼火,家庭条件稍好点的早就搬走了。”在这里居住了30多年的张大爷告诉记者,小区起火了,消防车进不来,有人生病了,救护车也进不来。特别是学生娃娃和老人最不想住这儿,晚上太吵,上厕所只能到附近的公厕。

据调查,早在几年前,就有不少住户通过区长热线、网上发帖、信访等方式,呼吁政府对这个区域实施改造,但由于住户意见难统一,政府制定的改造计划多次搁浅。

改变/投资7亿元,启动“棚改”顺民意

“要彻底改变这里的居住生活环境,只能通过棚户区改造的方式进行‘大手术’,不能让这个老大难问题一直拖下去。”成华区旧改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住户的改造愿望很强烈,为顺应民意,该项目于2015年7月完成民意调查,100%同意;2015年8月完成风险评估;2015年10月完成立项……今年该区已将127、129号院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2016年4月完成非法菜市取缔和占道大棚菜市关闭。双林北横路127、129号院棚户区改造项目,位于成都市成华区双桥子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北至双林北横路129号用地边界,东至万年场横街,南至双林北横路127号用地边界,西至水利设计院家属区用地边界规划红线范围内。

项目涉及改造户数212户,房屋均办理了国土证但未办理房产证。项目总占地约35.58亩。建筑总面积41235平方米,其中住房面积约13815平方米,改扩建面积23028平方米,搭建面积4392平方米;总投资约7.2亿元。“今天通过住户抽签选出评估机构后,评估机构开始到项目现场进行评估。”负责该项目改造的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旧改公司将根据评估报告,制定安置补偿方案并上墙公示,随后展开模拟签约工作。签约率达到100%后项目正式生效。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想玲摄影刘陈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