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至5月 387个小区使用维修资金2600多万

https://www.scol.com.cn  (2016-06-30 10:27:2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缪琴   

截至5月底,今年我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情况如何?共解决了多少小区的公共部分的维修问题?自维修资金制度建立以来,全市的情况又是怎样?近日,记者从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监督管理办公室获悉,截至5月31日,我市今年已使用维修资金2614.86万元,为387个建筑区划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更新和改造提供了资金保障。

整体概况

4亿多维修资金使用

为6073个小区提供保障

自2004年4月1日起,我市依据《成都市城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起维修资金保障制度。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总共使用维修资金4.41亿元,为6073个建筑区划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更新和改造提供了资金保障。

那维修资金具体应用在哪里呢?其实,它就是专门用于房屋保修期满以后,其共用设施设备、共用部位的维修、更新、改造的资金。“共用部位,其实是指一幢房屋内部,由整幢房屋的业主、使用人共用的房屋主体承重结构、外墙面、门厅、楼梯间和其他在使用上、功能上为整幢建筑服务的部位等;共用设施设备,是指物业管理区域或者单幢房屋内,由业主、使用人共用的上下水管道、电梯、供配电设施设备、消防及安全监控设施设备、公益性文体康乐设施、绿地、道路、路灯、非经营性停车场所和有关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等。这些部位和设施设备在保修期满以后出了问题,就可以动用维修资金来解决。”根据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监督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也就是说,维修资金是服务于整个小区业主这个“大家庭”的,而今年,我市已经有387个这样的“大家庭”的维修、更新和改造享受到了2614.86万元维修资金的保障。

创先之举

引入第三方审价

挤掉资金使用中10.65%的“水分”

为了让维修资金使用更加安全、科学、规范,从2014年起我市全面在维修资金使用过程中引入了免费第三方审价机制。记者从市维修资金管理办公室获悉,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已有452个申请使用维修资金的项目接受了第三方审价,审减率达到10.65%。

“过去,业主一方面担心维修资金使用不公开、不透明,一方面对工程造价咨询、监理、施工、审计、审价等专业领域不熟悉,容易形成‘讳疾忌医’的心态,从而进一步增加了维修资金正常使用的难度。”市维修资金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保障维修资金使用的安全透明,我市于2014年3月起在全省率先在维修资金使用中引入了第三方审价制度。一般使用维修资金金额超过5万元(含5万元)或所属区(市)县房产管理部门认为应进行审价的5万元以下项目及紧急使用维修资金或应急使用的维修项目,均要求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工程审价机构进行免费审价。审价机构除了审核预、决算外,还需赴申请使用维修资金的项目现场,参与维修工程验收。这一措施,切实打消了业主顾虑,有效防范了资金使用风险。该负责人同时介绍道:“从引入第三方审价起,审价单位就开始实时收集成都市造价管理部门公布的相关信息。结合维修工程项目及市场实际情况,再根据具备资质及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师的专业判断来对项目进行审核。同时,采取了市场询价和在付费的专业询价网站查询相结合的办法,逐步建立起一个维修资金项目材料和设备库,这样就可以及时掌握分析材料、设备的市场信息变化。审价时就可以进行严格的核实和比对,帮业主把好维修资金使用关。”

信息公开

多渠道公开维修资金使用情况

主动接受业主监督

为了更深入了解我市维修资金使用的实际情况,记者走访了“奥深天健园”等几个小区。许多业主告诉记者:过去,由于个别的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在维修资金使用中,存在宣传不到位、告知不清楚、公告不规范、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所以部分业主不太愿意参与维修资金有关的意见征集。这一点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证实。

为此,我市不断加大维修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在各级房产管理部门公众信息网、定期在报刊媒体公开全市维修资金使用信息,主动接受业主的监督。

据悉,我市于2013年12月开始,全面在市房管局公众信息网、各区(市)县房产管理部门公众信息网上,对全市使用维修资金的小区名称、维修项目、维修所涉及的资金分摊范围、维修预算金额以及拨付金额等进行实时公告。并通过报刊媒体,每月公告上月全市维修资金使用情况及各区(市)县房产管理部门维修资金使用备案工作咨询投诉电话,保障了业主的知情权,消除了业主的顾虑。

同时,记者从市维修资金办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加强维修资金信息化建设,我市正逐步把“互联网+”概念融入到维修资金管理中。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通信技术效率高、环节少、信息对等的天然优势,对维修资金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从而整合数据及信息资源,通过现代技术和创新思维方式的融合,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实现用户需求最大化。待相关板块正式上线后,业主就能通过移动终端,有效获取维修资金相关信息,业主的知情权、监督权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本报记者 缪琴 实习记者 缪梦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