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两周两起“停摆” 成都地铁回应三大质疑

https://www.scol.com.cn  (2016-08-03 10:56: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王眉灵  

上午,地铁内的通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眉灵)8月2日上午近9时,成都地铁4号线临时“停摆”,全线延误18分钟。由于3号线刚开通2天,地铁正式线网化运营,不少网友质疑:“地铁是不是载不动了?”也有网友说:上周1号线也出现了故障,地铁是不是进入了“磨合期”?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是不是线网承载不足?

上午11点,记者来到成都地铁运营公司时,客运部部长刘鹏忙得脚不沾地:“正在对故障原因进行分析。”

刘鹏介绍,上午8:56,一列从非遗博览园往万年场方向开行的列车,在即将进入玉双路站时,列车出现故障、自动停下,全线车辆按指挥纷纷临停。司机和赶来的专业技术人员应急处置无效后,运营公司启动了应急救援程序,后面的列车将乘客在市二医院站清空,推着故障车抵达万年场。18分钟后,故障排除,4号线重新恢复运营。

对于网友“是不是线网承载不足”的疑问,刘鹏说,这是4号线车辆故障,和当时的线网客流没有关系,“故障发生时已近9点,8:20—8:40才是客流量最大的早高峰。”

记者查询发现,昨天3号线开通首个工作日,早高峰平稳度过,其中4号线客流量35万乘次,此前4号线最高承载量曾经达到过34万乘次。从今天的运营反馈来看,线网客流、4号线单线客流都只有少量增长。

为什么“频发故障”?

无独有偶,上周一,7月25日,成都地铁1号线也因站内电力故障,临时停摆了28分钟。两周内连发两起“故障”,有网友疑问:地铁故障怎么这么多?

“像今天这种故障无法排除、导致救援的情况,是成都地铁开通运营6年来第一次发生。”刘鹏解释,按照成都地铁应急预案,设备故障无法短时间内恢复时就会启动应急救援。地铁因故障原因延迟15分钟以上的情况,成都今年以来发生了2起,可能正好时间相近,才给人“故障频发”的错觉。

全国有26个城市开通了地铁,记者查询大部分城市官微发现,这些城市每年都有“临停”事件,以上海为例,仅7月就发生了16起,涉及6条线路,故障原因有车辆故障、信号故障、供电故障等。

全国地铁城市会定期就延误事件做比较,排名综合考量了开行列车数、开通里程、开行密度等因素。从今年的数据来看,成都地铁因故障清空乘客的频次在全国范围内是比较低的。

能不能提前排查?

地铁车辆每天都会“体检”,同时还有双周检、月检、三月检、年检等不同程度的计划性维修。为何车辆会在运行中故障?不能提前排除吗?

“我们每年都会体检,但还是有人会生病。”刘鹏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他表示,成都地铁刚运营6年,列车还很年轻,车辆故障是一种很偶发的现象。成都地铁一般工作日高峰期,全网有123列车在线上运行。

随着设备的老化,列车故障可能会增多。目前,成都地铁正在上线“设备状态的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对列车的部分点位实时监测,在故障发生前可自动报警。

业内人士指出,地铁故障不可避免,可以强化应急处置,以降低对乘客出行带来的影响。

小提醒:

“因车门无法关闭导致地铁‘临停’,是最多的。”刘鹏说,列车车门无法关闭,在早高峰时最容易发生。

据介绍,地铁列车有应急保护装置,车门在关闭时如果夹住硬物,会自动弹开,若连续3次仍无法合拢,车门将自动开启,列车无法启动。这时,就需要人为排除故障。这一时间至少3分钟,比成都地铁1号线在早高峰期的最短行车间隔2分30秒还要长。“文明乘车,不抢上抢下,会减少因临停导致的列车延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