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民生工程修建方式也民生

https://www.scol.com.cn  (2016-08-20 15:50:0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袁弘  

不开挖、不迁改、不断交通,人民南路地下人行通道修建方式很民生

借助矩形盾构顶掘机,人民南路地下人行通道主体结构“悄然”贯通

昨天上午,工作日的人民南路上车水马龙。每天开车从这里上下班的市民可能并不知道,就在车来车往的道路下面,一场成都市从未有过的施工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就在上午11点32分,长达27米、重达200余吨的“建功号”矩形盾构顶掘机盾体,在大家的掌声中顺利出洞,标志着人民南路地下人行通道主体结构“悄然”贯通。而这是我省首个采用非开挖技术的城市地下工程。

解民生难题

川大华西校区建停车场和人行通道

6月18日上午9点,川大华西校区田径场地下停车场下穿人民南路人行通道施工现场,随着施工单位成都建工集团的专业操作人员按下中控操作台“启动”按纽,首台应用于砂卵石地层的矩形盾构顶掘机的推进泵、刀盘等相继启动,顺利始发。这是我省市政建设首次在运行的地铁线之上,在各种运行的市政管线之下,采用土压平衡矩形盾构顶掘及市政工业化新工艺进行施工。作为成都市地下工程建设的试点项目,将开创非开挖城市地下工程建设绿色施工先例,为我省乃至全国在中心城区、地铁线之上、各类运行管线之下进行非开挖施工建设积累经验。

为解决人民南路川大华西校区附近区域停车难、交通拥堵、市民就医不便三大难题,成都市政府与四川大学决定地校联合为民办实事,共建民生工程——在位于人民南路东侧的川大华西校区足球场和田径场修建地下停车场。停车位解决了,但是从人民南路东侧到西侧的几所华西附属医院步行过街就医仍然存在不便。为此,考虑修建过街人行通道。

由于人民南路交通流量很大,在路面上设置平交过街通道必然影响进出城通行,显然不适合。而且人民南路作为成都城市中轴线交通要道,同时还是景观大道,出于保护城市风貌的考虑,又不适宜修建上跨人行天桥。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在田径场地下停车场修建下穿人民南路人行通道,直接连通至街对面的华西附二院和附四院之间。

施工难度大

管线穿梭其间运营地铁位于其下

人民南路,成都市的中轴线,车流量巨大,每小时达上万车次。若采取传统阻断交通的大开挖施工,不仅不可避免扬尘污染,而且还必须迁改10多条管线,涉及上千万元迁改费用,周边单位、居民生产生活受影响不说,工期也难以保证;更为关键的是,必然会造成严重拥堵,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施工安全也存在问题。

主管部门和各方责任主体权衡再三,最终决定针对通道主体采取非开挖的土压平衡矩形盾构顶掘这一施工新工艺。采取这一工艺,除了小范围地在两侧人行道区域开挖工作井,进行管线保护和少量迁改外,基本不影响通行,扬尘和噪音污染也很小,堪称绿色施工。

虽然该工艺不开挖、不迁改、不断交通、对社会干扰影响小、工期比开挖缩短一半、综合造价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但实施难度也是显而易见的——该通道下穿人民南路,通道底部位于地下约9米,总长度68.7米,上跨正在运营的地铁1号线,距地铁隧道顶板仅3.1米;与地面之间还有15条各类市政管线,距最近的一条管线仅0.5米。地理位置决定了该通道必须在地铁和众多市政管线的夹缝中修建,必须实现“三保”:即上保路面交通不中断,中保各类市政管线不渗漏,下保地铁1号线运营不停止。除了地理位置,该通道地质结构也相当特殊。地层由上往下依次为粉质粘土、细砂层、卵石层,地质状况复杂,对地层的扰动与沉降控制要求极其严格,施工安全要求极高。

克服施工难题

请来“钢铁穿山甲”穿越人民南路

走进位于人民南路南边的工地,始发井上方的控制室里,工作人员正在通过中控操作台远程、全面控制地下盾构机的操作;而盾构机就像“钢铁穿山甲”,按照指令前进。只见操作台上有五组共四十多个按键或旋扭,24小时轮班的矩形盾构顶掘机司机就通过操作这些按钮来控制设备,包括顶进速度、刀盘转速、顶进姿态、出土量等;上方则是四个监测屏幕。“设备在洞里的操作实景、姿态,推进系统、刀盘的工作状态,都能在屏幕上反映。”在每朝前顶进约1.5米的时候,施工人员就将提前预制好的宽6米、高4.5米、长1.5米、重达40吨的矩形管节安装在环形顶铁上,随着顶掘机朝前顶进,如此循环往复,“待37环这样的管节都进洞了,这个通道基本就成形了,即顶掘完成通道结构就成形。”

“创新,在付出勇气的同时,也必须运用科学的手段。”据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设备上,通过红外线探头等装置自动纠偏,发生故障时自动预警。在实施中,采取多项技术预防措施保障施工安全质量及路面正常通行。在机制上,市重大办牵头,成立了由市建委、市城管委、市交管局、市安监局、各管线单位、业主、监理、施工单位等20家单位组成的市级应急联动平台;建工路桥公司也成立了由公司经理挂帅的应急领导组,与市级应急平台对接,制定了5大详尽的专项应急预案,将每一个应急抢险步骤、措施和责任人员明确、细化,竭尽全力保障施工安全和公众利益。

据川大华西校区停车场项目业主单位——成都交投集团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用于停车场的另一个通道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明年上半年,该停车场就将建成投用。届时,到华西医院及附二院、附四院、口腔医院等看病的市民可在此停车,经过人行通道步行几分钟就能到医院。

本报记者 袁弘 摄影 谢明刚

市民声音

今天,记者在施工现场附近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听听他们怎么说——

市民徐先生:这里因为有华西附二院和口腔医院,平时车位简直是“一位难求”。我和家人来医院,肯定会请个朋友当司机,因为根本没办法停车。现在好了,停车场快要修好了,停车难肯定会大大缓解。

学生罗志:我知道这里在修什么,但不知道竟然是在修下穿人行通道!完全是悄悄咪咪就打通了人民南路,很厉害!现在搞工程,最怕就是影响交通,这种(不影响通行的)施工方式很好!

市民王唯毅:修建停车场是民生工程,而修建方式也如此民生,点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