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肖家河街道深化“门前三包”

https://www.scol.com.cn  (2016-10-20 08:31: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殷鹏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殷鹏)从9月开始,成都在全市试点开展“门前三包联户联勤”,破解“门前三包”履约率不高的难题,并对中心城区70余个街办进行监督考评,评选较好、较差街办各三名。近日,综合监督考评结果揭晓,在9月中心城区较好是三个街道办事处中,肖家河街道办事处榜上有名。那么,在推进街区治理探索中,肖家河街道办事处是如何操作实施的呢,有何经验可以分享呢?

肖家河街道办事处,位于高新区南部园区,有大小街道63条,居民院落153个,商家店铺2020余户。按照市城管委关于深化“门前三包”工作推进的有关要求,肖家河街道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和城管环保局的大力支持下,结合辖区实际,将“门前三包”工作与街区治理工作有效融合,逐步建立形成了以“双向互动共促”模式为核心的“门前三包”工作机制,取得了一定实效。

“二三四工作法”是肖家河街道推进“门前三包”之“双向互动共促”模式的主要内容,其核心在于:通过搭建政府与商家、居民、媒体等社会因素互动沟通的平台,将政府的管理规范要求与商家、群众的经营和生活需求有效结合,有力促进各方要素共同参与街面市容秩序管理,使“门前三包”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一个机制能否有效运行,有无明确的标准体系是非常重要的内容。街道在推进“双向互动共促”街区治理模式中落实了三项具体制度:

一是施行商家承诺制度,落实自己管。由街道治安城管民兵巡逻大队指导,社区牵头,组织每条街的商家共同商议制定《文明经营承诺书》,并由商家签订后交街道和社区备案,商家依据《文明经营承诺书》来落实规范经营。

二是落实文明公约制度,开展大家管。由街道治安城管民兵巡逻大队牵头,城管科和社区配合,组织商家自治小组和群众监督小组成员,共同商议形成《文明公约》,对街区内商家及市民不文明行为开展日常劝导规范。

三是制定责任区域制度,明确责任区。由街道治安城管民兵巡逻大队牵头,城管科和社区配合,组织房东及商家共同商议,划分确定各店铺外的商家责任区域,并形成责任区域图,由商家负责人、房东共同签字确认,由商家按照《文明经营承诺书》落实责任区域内的自我管理及文明劝导。

有了体系和制度标准以后,能否有效跟进落实就是决定实效的关键了。街道通过强化四个监督来实现政府、社会共管共治共促的目的:一是商家自我监督,二是群众共同监督,三是行政执法监督,四是媒体舆论监督。

结合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出的率先建成文明和谐首善区的工作部署,各社区在每年开展文明和谐家庭、院落创建评选系列活动的同时,又把文明和谐商家、街巷创建评选融入其中,有的社区还开展了商家居民间的“双向互动爱心结对”活动,在评选优秀志愿者活动中,社区也把征求商家的意见作为对城管文明劝导员的一项评价内容。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以及街道各项公共服务和信息化建设B2G、R2G服务体系向商家的覆盖,商家不仅仅是一个个孤立的商业经营者,更成为了社区建设的一员,他们参与城市管理的主体意识也得以不断增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