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公开征集2017民生实事项目

https://www.scol.com.cn  (2016-11-09 09:02:55)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田程晨  

昨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成都市2017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成都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正红介绍了相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月15日前,我市将面向全市公开征集2017年民生实事项目。同时,2017年成都民生实事项目将与《政府工作报告》同步编制实施。

今年民生实事项目预算投入超300亿

43个项目已提前完成,其余项目都能确保年底前完成

据了解,2016年我市实施了219个民生实事项目,全年预算投入300.1亿元。截至9月底,已投入财政资金284.7亿元,占年预算的95%,继续保持了民生大投入。其中,43个民生实事项目已提前完成,包括建立了食品风险监测哨点210个、完成了红星路和老川藏路综合整治及一环路府青路立交改造等项目;其余项目进展顺利,都能确保在年底前完成。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始终围绕民生民向民愿,持续改善民生,努力让孩子们快乐成长、让青年人乐业创业、让老年人颐养天年,让全体市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1989年至今,市委、市政府已累计实施了1735个民生实事项目,形成了具有成都特色的工作方法,即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贯穿于民生实事工作的全过程。项目征集方面,坚持面向全市广泛征集,通过报刊、网络、热线电话等多种渠道征集收集意见建议,确保民生实事遵从民愿。

在项目编制方面,坚持立足实际、反复论证,努力找准公共支出与群众需求的最大公约数,确保民生实事贴近民需。在项目实施方面,坚持层层分解目标、逐级落实责任、市民监督执行,推动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确保民生实事解决民忧。在项目验收方面,坚持以市民代表为主体检查验收项目、考核评价效果,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符合民意。

本月15日前面向全市公开征集明年民生实事项目

将在民生热点、难点、重点领域征集具体建议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市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对成都今后民生实事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着力建设健康成都、幸福蓉城,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事求是、科学地编制好民生实事目标,是做好民生工作的重要前提。市委市政府决定,2017年民生实事项目继续面向全市公开征集,征集时间截止到11月15日。”张正红表示,将在交通出行、就业创业、扶贫解困、市容环境、教育医疗、养老服务、食品安全、文体惠民、住房保障、便民服务等民生热点、难点、重点领域征集具体建议。

广大群众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公开电话、市长信箱及政务微博微信,省市主要媒体热线电话、网站及微博微信,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市政府督查室专门邮箱(cdszfdcs@163.com)等多种渠道,提出2017年民生实事项目建议。

集中在群众普遍关注的方面选取2017年民生实事项目

明年起民生实事项目将与《政府工作报告》同步编制实施

根据工作安排,这次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活动结束后,成都将在汇总梳理市民意见建议和各部门申报项目的基础上,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计划,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加强论证,按照当年立项、当年完成、当年见效的原则,兼顾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集中在群众普遍关注、最急需解决的方面选取2017年民生实事项目,确保每项民生实事都能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2017年起,成都民生实事项目将与《政府工作报告》同步编制,并同步征求市领导、市级部门、区(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广大市民意见。有关部门将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抓紧对草案进行修改完善。待项目草案完成,与《政府工作报告》一并报请市委市政府审定后印发实施,及早让民生实事惠及更多市民。预计将在明年初两会期间经代表委员审定后可正式发布。

【新闻延伸】

每年可收到1000余条建议 80%可纳入民生实事项目

据了解,新一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一般从前一年的10月份开始,根据往年惯例,市民都非常踊跃地参与征集活动,每一年可收到1000多条意见,反映较多的集中在子女入学、交通出行、医疗、城市建设等方面,每一年提出的项目梳理后80%都能纳入民生实事项目。

每年收到如此多的意见,如何保证这些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效果呢?据介绍,民生实事项目形成之后,将对2017年的目标进行分解,明确任务、标准以及完成时限,并充分发挥40余名市民代表的监督作用。“主要将民生项目点位、要求交由市民代表进行监督。同时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内容完成进度进行公开,让更多市民参与进来。”

本报记者 田程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