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明年实施惠民殡葬政策

https://www.scol.com.cn  (2016-11-30 09:16:3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张彧希  

本报讯 (记者 张彧希)记者11月29日从成都市民政局获悉,成都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实施惠民殡葬政策的通知》,主要包括对遗体火化基本殡葬服务费补贴、对实行节地生态葬奖补两大内容,相关补贴合计最高可达1127元/具。该政策将于2017年1月1日施行。

其中,基本殡葬服务费补贴,主要针对在成都市行政区域内死亡并在成都市域内殡仪馆火化的成都市户籍居民以及非成都市户籍的在蓉各大、中专院校全日制学生,驻蓉部队现役军人,非成都市户籍的军队离退休干部,在成都市居住并取得《成都市居住证》的人员,因自然灾害死亡人员,公安部门确认的未知名遗体6大类群体。补贴项目包括普通殡仪车遗体接运费、3天以内遗体停放集体冷藏柜费、针剂式防腐费、普通炉火化费、火化证工本费、1年的骨灰寄存费、100元以内的骨灰盒费以及其它基本服务费共6大类14个项目。按照目前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补贴项目收费标准,合计最高为1127元/具。

为鼓励群众节地生态安葬,该政策对成都市户籍逝者骨灰实施塔葬、壁葬、花葬、树葬、草坪葬、一穴安放3个及以上骨灰、不保留骨灰等节地生态葬的,予以一次性奖补1000元。

据测算,该项惠民殡葬政策每年度约需1亿元,市县两级财政按比例承担资金。未来随着国家相关部门对基本殡葬服务价格的调整,还会逐渐增加这项预算。

逝者家属可通过殡仪馆直接补贴或申请报销等方式享受此项政策。具体方式由各区(市县)政府根据实际自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