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至安岳乐至大巴春运改道

https://www.scol.com.cn  (2017-01-04 08:06: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邱丽嘉  

成都五桂桥成都汽车总站,等候上车的旅客排成长队。(资料图片)

曾经,在火车超慢的时代,成渝往返大巴,是成都和重庆两地客运主力军。然而随着动车和高铁的开通,成渝大巴沿线客运越发艰难。

1月3日下午1点,从成都发往重庆的大巴车上,仅有17位乘客,上座率不到一半,“企业亏着本在跑”。为了扭转颓势,运输企业寄希望于改道走新开通的成安渝高速,节省运输成本,同时缩短全程用时。

记者了解到,即将到来的春运,成都至资阳安岳、乐至的往返大巴车,就将改道成安渝高速,至少可节约一个小时车程。

探访/ 37座成渝大巴仅有17位乘客

从成都发往重庆的大巴车,只在汽车总站和城北客运中心发车。1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汽车总站,在售票窗口询问到重庆的大巴车车票情况,“票还多得很哦!”售票员回答。

下午1点,一班37座的大巴车驶出成都汽车总站,车上只载有17名乘客,上座率不到一半。

乘客黄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她是临时要到重庆,来不及买高铁票,这才打车来了汽车总站乘坐大巴车。

记者了解到,在之前六年间,成渝大巴进行过三次降价。降得最厉害的一次,是在2014年2月至6月,单层豪华大巴票价,从108元降到69元;双层豪华大巴从114元降至79元。

2015年底通车的成渝高铁,让客源下滑的成渝大巴雪上加霜,和高铁一个多小时的用时相比,大巴车的时间劣势无法逆转。不仅是成都直达重庆大巴车,成渝沿线客运大巴的经营同样越发艰难。

转机/ 成渝大巴亏着跑寄希望于改道成安渝

3日下午,成都汽车总站副站长杨永春告诉记者,目前汽车总站每天有6班大巴车发往重庆,另外在城北客运中心,每天也有6班车发往重庆,两个汽车站的发车时间是错开的,相互间隔。

据他介绍,一趟成都到重庆的大巴车,跑一个单边的耗费是两千元,按照当前98元的票价来算,至少要拉20个乘客才能保本。但是,目前成渝大巴的上座率很低,“运输企业基本上都是亏着钱在跑。”

3日下午,记者通过四川汽车票务网手机客户端,查阅成都至重庆大巴车的余票,发现当天下午共有三班车从成都汽车总站发出,然而剩余车票还很多,分别为22张、23张、18张。

“各运输企业把扭转颓势的契机,寄托在新开通的成安渝高速上,因为成安渝是成都到重庆最短的高速。”杨永春说,和成遂渝相比,成安渝缩短了50公里,预计从成都到重庆,只要三小时多一点。

他说,目前运输企业正在做前期准备,包括了解线路,测算过路费,制定安全通行方案,再向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期待让成渝大巴改道成安渝高速。

利好/ 今年春运,成都至安岳乐至可全程高速

3日下午,记者也从行业主管部门了解到,从2016年12月开始,在成安渝高速正式开通以前,主管部门便开始着手研讨成渝大巴、成都至乐至、安岳大巴线路问题。

目前,成渝大巴是走成遂渝高速,全程用时在4小时左右,如果改道成安渝,可节省半小时以上。但记者了解到,至少在2017年春运,成渝大巴暂时不会改道成安渝高速。

另外,目前成都到乐至、安岳,均需在简阳下高速后再走省道,用时分别在两小时、三小时左右。

好消息来了!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春运,成都至安岳、乐至的往返大巴车,可以全程走成安渝高速。其中,成都到乐至用时一个小时左右,成都到安岳用时两个小时左右,相比走老路,可至少节省一个小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 实习生邱丽嘉 摄影杨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