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三环路环城大公园4月基本完成

https://www.scol.com.cn  (2017-02-06 08:18:23)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侯雯雯滕杨   

“要保证三环路扩能工程绿化景观提升在四月底保质保量完成,我们这组20多个工人正月初四就复工了!”昨日,在三环路凤凰立交桥与川陕立交桥之间,北三环内侧的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项目段,来自宜宾的彭义强正在组织工人们加班加点铺设草坪,灌溉绿化带,铺设人行道……去年12月底,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全面启动绿化景观打造后,春节期间,施工也没完全停下。成都交投集团路桥经管公司百位工人在项目段以一顿年夜饭度过春节,又开始撸起袖子开工了!

提前收假抓紧干

为让市民春游看到好风景

目前,有包括三环路凤凰立交桥与川陕立交桥之间、三环路成渝立交与航天立交之间、三环路武侯立交与草金立交之间等多处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项目段正在加紧建设施工。“从去年国庆后到今年春节前,我们基本不休息。”彭义强告诉记者,他所在项目段,110多位工人一直干到大年三十才停工返乡,其中还有20个工人坚守在工地,做维护施工。“以前,工人们一般都要耍到元宵节后才回城开工,像今年这样大年初四就复工的情况很少,最难得的是,大家都没有缺席,干劲十足!”

在彭义强看来,春节期间加班,工人们除了挣得加班工资,更重要的是“大家看到逐渐完成的工程,不仅心有自豪感,还对成都这个城市有了亲切的归属感。”记者在北三环内侧项目段看到,绿油油的草坪、古色古香的亭台、蜿蜒的人行道已然成形,机动车道上有用作隔离的小叶榕、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有用作隔离的女贞、人行道两侧分别是刺桐和白杨林等乔木。这些乔木一排比一排高,充满了错峰式的观景效果,很有层次感。

“春天马上到了,市民在三环路边就可以踏青春游。”彭义强指着不远处几株一开始吐蕊的樱花树说,这些树木基本都是三环路原有绿植,工人们进行移植造景,就呈现出公园一般的美景。今年4月底,绿化景观打造完成后,将形成市民休闲和锻炼的“环城大公园”。

升级版新三环更人性化

每隔两公里就有一个母婴室

“这些新修的公厕,顶部专门做了架空设计,有利于空气自然流通,自然通风厕所不留异味,节约更多的能源!”昨日下午,成都交投集团路桥经管公司的工程负责人孙学鹏,从市建委开完协调会后,立刻赶回工程现场,督促工人检查建设完成的公厕各项设施调试。在春节假期,孙学鹏每天都要到工地巡查。在他看来,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不仅是改善交通的民生工程,更是改善市民日常生活体验的人性化工程。此次三环路的绿化打造引入海绵城市理念,不仅要让三环路绿化的“颜值大增”,还要具有海绵城市的“内涵”。比如建设“雨水花园”、中水回用灌溉系统等。“公厕冲水用的是‘中水’,绿化灌溉也用‘中水’。”孙学鹏指着一块洼地告诉记者,这些沿地势修建形成的洼地能收集多余雨水。

记者在已修建完成的公厕看到,除了整洁的男女厕所、洗手池、座椅外,还设有残疾人卫生间和母婴室,以及管理室、环卫工人休息室。孙学鹏介绍,50多公里的三环路,沿途平均每两公里就有一个这样的公厕,“环卫工人休息室还会放置饮水机,安装空调。”

这次工程工业化预制程度高,各类板材、构件都是在工厂生产,现场进行安装,所以必须协调好各方,加紧生产,与前方施工进度匹配……孙学鹏说,为保证如期完工,在正月十五之后,工程还将增加工人,“本月20日前,全线施工作业将达到15公里以上,将有数千工人开工……”

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摄影 李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