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HOV车道试行三周作用如何?

https://www.scol.com.cn  (2017-02-14 08:46: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付真卿   

成都在推出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HOV车道)试点之初,曾引发一些争议。反对者担心达不到预期效果,支持者则认为推行这一政策,其意义不仅在于缓堵保畅,更是培养市民良好出行习惯方面的大胆尝试。

该政策的实施对缓堵保畅有无作用?对驾车者的出行习惯有何影响?透过3周试行,记者展开调查。

□本报记者 付真卿

“从试点情况来看,HOV车道通畅,通行效率更高。”2月13日,对违法驶入HOV车道车辆逗硬处罚首日,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试点路段之一科华南路位于绕城高速至三环路桂溪立交内侧桂溪西街人行天桥之间,全长约4.5公里,是成都南门进城方向的主要通道,高峰时段通行压力较大。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路段HOV车道上的车辆要明显比其它几条车道要少一些,通行效率更高。而这与三周来成都交警对该路段的监测情况相同。

此前,不少成都市民担心启用HOV车道会给单人驾车出行带来不便。试行三周,驾车者的感受如何?记者采访了多名常在早高峰时段驾车经过科华南路的市民。

市民阳先生一般都是独自驾车上班,他说,最近一段时间早高峰,科华南路的HOV车道上车辆很少,相比之下,其它两条车道跟过去早晚高峰时段差不多,仍经常排行。“我正跟同小区的邻居商量,希望能找到出行地点相近的人,拼车出行。”阳先生说。

HOV车道启用以来,市民刘先生开始和妻子一起开车上班。刘先生家有两辆车,他告诉记者,过去他和妻子常常各自开车出行,而现在这个习惯正在改变。

在记者采访的车主中,约一半人表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愿意拼车出行。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的一名专家表示,设置HOV车道的初衷就是为更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提供更优先的路权。“HOV车道限制‘单身车’通行确实会让单人出行感到不便,但最终能促使这部分驾乘人员改变出行方式,就是成效。”

HOV车道试行3周,也有不少网友提出了优化建议。网友“笑傲江湖”认为,HOV车道目前的标识不够明显,他建议车道的标线应该像公交专用道一样,用不同的颜色区分,更加醒目,避免误入。网友“弊月风清”建议,交警部门应该加强对新规的宣传,特别是加强对外地车辆的提示。

未来,HOV车道是否会推广,成都交警方面称要根据试点的情况来决定,同时也将更广泛地征求各方意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