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片区首个小街区样板亮相

https://www.scol.com.cn  (2017-03-02 09:33:0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袁弘   

正在施工的围挡里,一条能遮风避雨的步行廊道已经雏形初现;绿岸嘉苑小区外面,一座连通断头路的1.5米宽的桥将在今年4月建成……这是记者昨日在高新区肖家河片区看到的,而该片区正是全市小街区现场会中推出的中心城区老片区首个小街区样板。

道路更加通达

小街区要求细化路网,完善道路交通,充分考虑人行空间的方便和使用,这一点在崇德园延伸段的打造中得到充分体现。

“以前这里乔木比较密,不好走。我们按照小街区规划方案,对这里的植物进行了梳理,打造出一条廊道。”记者看到,一条遮风避雨的步行廊道已经雏形初现。下月,一条全长2公里的步道将从崇德园延伸段延伸到二环路永丰立交桥。除了新建道路,绿岸嘉苑小区外面还建起一座1.5米宽的桥,将断头路连通。

与此同时,还对社区内的道路进行系统梳理,通过延伸整治、路权划分等方式,让片区网格状道路更加通达。

颜值功能兼顾

肖家河沿街上,路边花台里栽种着鲜艳的时令花卉,造型别致。不仅街面美观,老旧院落也从景观到功能都得到全面提升。

走进高升桥东路19号,9幢楼中已经有6幢“戴上”了统一设置的蓝色雨篷,立面上的墙砖清爽整洁;走进楼道,墙面粉刷一新,干净敞亮。“不仅颜值增加了,院落的功能也加强了。”肖家河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科的赵磊告诉记者,他们首先对院落的地下管网进行测绘,对地下老病雨污水管网进行再造;然后再结合违章建筑拆除,解决屋顶漏水问题。“现在好多了,住着更舒服了!”家住这里的李阿姨说。

配套逐步补齐

推进公建配套建设,提高居民生活便捷程度,也是小街区打造的重点内容之一。

记者了解到,目前,肖家河片区正在将原来缺失的公建配套逐步补齐。其中位于永丰路24号的肖家河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已经被列入高新区重点建设计划,将于年内启动;另外,还将在兴蓉社区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力争将其打造成我市最好的社区医院。

“小街区规制的落地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建设理念。目前我市确定的首批9个小街区规制示范区已经陆续启动打造。今年,全市还有18个片区要根据小街区规制深度完成整治。肖家河片区就是我市中心城区老片区首个小街区样板。今天组织我市高新区和五城区建设部门、设计单位等召开这个现场会,为的就是学习肖家河的经验,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借鉴。”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程廷静 本报记者 袁弘 摄影 马丁

名词解释

小街区规制:从一般意义上讲,它是指由城市主干道围合、中小街道分割、路网密度较高、土地功能复合、公共交通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就近配套的开放街区模式。其内涵是小街区、大规划,是城市规划建设的新理念,致力于打造更宜居、更绿色、更方便、更邻里的社区形态,以提高城市功能复合性、生活便利性、交通可达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