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中心城区行道树增量提质

https://www.scol.com.cn  (2017-04-18 08:44:1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王琳黎  

为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改善中心城区生态环境,结合我市行道树现状,今年1月,我市启动实施了中心城区行道树增量提质工作,并编制了《中心城区行道树增量提质专项工作方案》。近日,记者从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获悉,当前我市中心城区行道树增量提质工作已全面完成,累计新栽植各类乔木67048株,远超原先计划的要求。目前,我市中心城区行道树达到了35万多株。

开门见绿 市民满意

短短几个月间家门口便多了好几百株树,这让家住武侯区龙腾路的刘女士十分惊喜。“以前这条路都是光秃秃的,夏天晒得很。”如今“开门见绿”的愿望变为现实,刘女士很开心。

按照“全面增绿、应栽则栽、见缝插绿”原则,行道树增量提质行动是在中心城区道路人行道、分车带、公园、小游园、街头绿地、墙边防护林绿地等范围实施,要求3月底每个区增绿不少于5000株,各中心城区积极响应,扎实安排部署,天府新区也主动加入增量提质行动中。行道树增量提质工作计划栽植乔木44675株。

经梳理排查,此前,我市中心城区行道树总量为287651株,分布在2517条街道。截至今年3月30日,我市中心城区及天府新区累计新栽植各类乔木67048株,超额完成22373株。主要栽植品种为银杏、紫薇、天竺桂、小叶榕、栾树、香樟、黄葛树等乔木。其中,武侯区计划栽植6189株,实际栽植11956株,是中心城区栽植行道树数量最多的城区。

因地制宜 能乔则乔

“本次中心城区行道树增量提质充分考证了各个区街道的特点,按照‘能乔则乔、能灌则灌、能草则草’的理念进行栽植。”市林业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中心城区行道树的骨干树种有银杏、香樟、小叶榕、黄葛树、女贞、栾树、天竺桂等,不同程度存在数量不足、长势不旺、管理不善、规范不够、特色不鲜明等问题。本次增量提质工作对于树种的选择,正是在原有树种的基础上进行丰富和完善,增量提质,增花添彩。

由于中环路跨线桥施工等原因,刘女士家所在的龙腾路分车带以草坪为主,无乔灌木,两侧行道树缺失严重。按照“能乔则乔、能灌则灌、能草则草”的理念,龙腾路共栽植各类乔木543株,包括大红照手桃、蓝花楹等。此外,根据各个街道的特性,还进行了不同树种的栽植,如武成大街新栽植了天竺桂,锦华万达广场外的空地栽植了16株胸径为15-20厘米的银杏,双楠街及玉林东路增植了小叶榕等。

武侯区在此次增量提质工作中结合《武侯区花重锦官城实施规划(2016-2025年)》,将增量提质和增花添彩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了道路绿化景观,均衡了绿化分布,成效明显。锦江区发出了《锦江区绿色生态共建共享倡议书》,倡导全区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捐树捐资认养,共收到捐树400余株。

建立台账 行道树管理常态化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行道树已建立台账,将强化后续跟踪管理。接下来,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将进一步梳理中心城区需增量提质的道路和绿地,特别是对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再次梳理,及时栽植,步入常态。加强日常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及时处置,同时,督促指导全域成都的增量提质增花添彩工作,并将该项工作纳入日常考核,每月通报工作进展,引导全域成都向绿满蓉城、花重锦官不懈努力。

此外,《成都市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导则》、《成都市城市绿化养护技术规程》、《成都市城市绿化养护质量等级划分》等相关规范标准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着力为行道树后续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相关链接】

行道树验收考核评分出炉

武侯区获第一

事前针对中心城区绿量不够、分布不均、行道树缺失等突出问题,我市制定了《中心城区行道树增量提质验收考核评分标准》。该标准对栽植的点位进行了细化,分为人行道、分车带、街头广场、街头绿地小游园、墙边及其他绿地等类型,针对不同点位的栽植难易程度、栽植目标数量、栽植质量、督查整改完成情况等进行逐项打分。考核结果如下:

第一名武侯区,得分97.55分;第二名锦江区,得分93.16分;第三名成华区,得分88.17分;第四名高新区,得分86.24分;第五名青羊区,得分84.86分;第六名金牛区,得分84.00分。

本报记者 王琳黎 摄影 朱大勇

原标题:绿满蓉城 花重锦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