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定制公交“叫好不叫座”

https://www.scol.com.cn  (2017-06-07 08:33: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吴忧  

六月五日下午,即将从天华二路开出的D020定制公交上还有很多空位。本报记者肖雨杨摄

在成都定制公交移动客户端中显示的线路均有不少余票。

成都定制公交在推出两年之后,为何会遭遇客流下滑、线路缩减的尴尬?

□本报记者 吴忧

不“叫座”有原因

●持续宣传太少,许多市民不知道有定制公交,更不了解定制的渠道

要“叫座”可这样做

●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等手段,更科学梳理市民的出行需求

●在尚未开通地铁、公交线路复杂但客流集中的地方,加大线下宣传推广力度

●管理更加灵活,不局限于使用大巴,也不局限于早晚高峰时段

“D005没有了,以后又得挤公交、挤地铁了。”近日,成都市民李倩(化名)向四川日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她曾长期乘坐由新华公园开往天府软件园的D005路定制公交,由于乘客越来越少,这条方便快捷的线路近期已无法订购,“很可惜,一直都觉得定制公交方便又舒适,但就是叫好不叫座。”

D005路并不是唯一被缩减的定制公交线路。已经开通的定制公交线路为何停运?定制公交这一便民公共运输服务如何才能叫好又叫座?四川日报民情热线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定制公交遇“路障”

上座率低,线路也越来越少

定制公交由成都公交集团公司于2014年底推出,是为处于同一区域,具有相同出行时间和出行目的地的人群量身定做的“一人一座、定时定点、快速直达”的公交服务,票价比普通公交车贵一些,但这样高效舒适又低碳环保的通勤方式还是受到众多市民的追捧。当时,有超过5万名市民参与到“定制公交”的前期出行需求调研中。

“成都定制公交开通啦,1000万+覆盖人群……”在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的官网底部,还保留着这样的广告。对定制公交,成都公交集团公司与市民一样满怀期待,2014年12月就开通15条线路。

这项服务推出了两年多,效果却远不如预期,目前每月仅有数百位市民订购。“原来一起坐车的人,有的人工作地点换了就没法坐了,新乘客又不多,人就越来越少。”市民李倩说。

在2017年6月,订购的人数仅为496人,绝大多数班次都有余票。订购人数最多的D006路(卓锦城-天府软件园)有6个班次,可供订购240人,实际订购人数162人,余票还有78张;订购人数最少的D013路(双楠小区-天府软件园)只有两个班次,可供订购80人,实际订购人数14人,余票还有66张。

6月2日,民情热线记者体验了D006路定制公交。出发时,这辆可以乘坐40人的公交车也仅承载了22名乘客。司机告诉记者,D006路是目前成都最火的定制公交线路。

由于乘客数量不足,公交公司当初扩展定制公交的计划不仅没有如期实现,甚至还出现了线路缩水的情况。

2017年6月1日,民情热线记者在成都定制公交信息服务平台上查询到,当月开行的定制公交线路仅有9条,2014年12月的15条线路中,D005(新华公园-天府软件园)、D018(万家湾-孵化园)等线路都已不见踪影。这两条线路均在今年年初停止了售票。

“定制公交的开行需要考虑运营成本。”成都公交集团公司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上座率低等原因,一些线路出现了调整。

定制公交被“卡”在哪?

推广乏力,供需未精准匹配

定制公交线路越开越少,是这种模式真的不受欢迎、缺乏市场吗?民情热线记者采访发现,定制公交因为其高效舒适,其实颇得市民好评。

6月2日,与记者同行搭乘D006路定制公交的梁先生表示,定制公交是他的首选通勤方式,“地铁常常没有座位,而定制公交不仅坐着舒服,用时跟地铁差不多,价钱也差不多,肯定是首选。”

同李倩一样,许多被取消了定制公交线路的老乘客都期盼能够重新开通,还没有开通定制公交线路的群众也希望能够在自己通勤线路上开通。“如果有的话肯定会坐,就算价格稍微高点,但好歹不用挤公交了。”上下班需要在成渝立交与科华北路之间通勤的王军表示。记者在成都市锦江区、武侯区随机采访了20位成都市民,在了解了定制公交“一人一座、定时定点、快速直达”的特点后,有11位市民表示希望享受到这样的“福利”。

既然群众有需求,为何定制公交叫好不叫座呢?民情热线记者调查发现,缺乏持续推广、供需没有精准匹配是重要原因。

在上述接受采访的市民中,知道定制公交的市民仅2位,但没有1位市民清楚目前的定制规则、渠道。“持续宣传太少了,因此导致新加入的乘客非常有限。”李倩说,刚刚开通时定制公交做了比较好的宣传,但随后便“悄无声息”了,“许多有需求的市民根本不知道有定制公交,更不了解定制的渠道。”

记者了解到,成都定制公交之前公布的热线电话(028-68937512)目前已是空号,乘客招募平台软件也已经更换,但近两年来很少对外宣传推广。在定制公交的始发站牌上,还可以看到“定点·定时·一站式服务”的广告,但在其他普通公交站台、公交车或者上班族扎堆的大型企事业单位集中区,都难以见到定制公交的宣传广告,让定制公交只能依靠老乘客间的口口相传,上座率下滑自然在所难免。

另一方面,也有市民认为,当前成都市定制公交的定位还不够精确,管理不够精细。例如,部分线路上座率不高的情况下,也可考虑用社区巴士等小车降低成本。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定制公交使用的是可载40人的12米公交车,与普通公交车相同。一位定制公交司机告诉记者,即使只有几个人,他也要照常开着大巴跑完全程。长期从事旅游包车服务的驾驶员李猛告诉记者,使用大车的运营成本较高,如果搭乘人数不多,甚至会亏本,线路自然无法持续运营。

此外,在站点设置、开行时间、价格高低方面,一些乘客也有不同的意见,“定制公交的定位应该跟普通公交车不同,管理方式也应该有所区别,更加精细”。

定制公交如何“叫座”

利用大数据技术等畅通供需匹配渠道

不仅在成都,定制公交在重庆等地推出之后,也面临不小的困境。据重庆日报报道,2015年11月1日起,重庆北部公交公司陆续开通了4条定制公交线路,多数是叫好不叫座,一个月后就停开了3条。同年,武汉公交开通定制公交半年后,当地媒体报道上座率仍不足六成,处于略亏状态。

不过,在最早开通定制公交的北京,其定制公交服务稳定运行,日均乘客达数千人次。其中,持续的宣传推广与畅通的匹配渠道至关重要。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贾元华认为,定制公交能满足特定人群的个性化出行需求,填补公交运行盲区,同时减少私家车出行,缓解道路拥堵和停车难,但要更好地满足个性化需求需要提前做好市场分析,贴近乘客需求。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强彬也认为,供给与需求的精准匹配才能为定制公交带来稳定的客流。对这样的公共服务来说,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比如和网约车、共享单车或导航软件等具有大量出行数据的平台合作,更科学梳理市民的出行需求,找到一些集中的出行路线、出行时间,进行规划。

此外,专家也建议针对潜在的目标用户,特别是在尚未开通地铁、公交线路复杂但客流集中的地方,可以在线下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利用公交站牌或车载广告“广而告之”,或者主动上门精准服务,到上班族扎堆的企业园区等地定期举办推广活动等,让更多人了解定制公交的招募渠道。

成都公交集团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就如何更好匹配群众的出行需求,公司也在研究,目前正计划同互联网公司合作,运用大数据技术来实现,相关事宜正在推进。

对定制公交的精细管理也十分重要。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李淑庆建议,定制公交的运行和管理还可以更加灵活,不局限于使用大巴,也不局限于早晚高峰时段。

推进定制公交这样的公共服务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博士陆岚表示,定制公交要想发展,初期离不开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引导,政府可考虑将定制公交纳入公共交通运行整体计划,提供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小贴士

如何订购定制公交服务?

如果您想预订成都的定制公交,可通过访问成都定制公交门户网,或者下载“成都定制公交”移动客户端等平台定制,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提交需求

在网站或客户端平台上提出自己的出行需求,包括居住地点(出发)、办公地点(到达)、上班时间及下班时间。以便后台根据乘客需求信息确定拟开行线路。

第二步:参与招募

乘客根据符合自身需求,选择平台上公布的拟开行线路,进行预登记。

第三步:班次预约

平台根据招募情况公示下月计划开通的线路,乘客可在“班车预约”页面,根据自己上下班需求选择班车。

第四步:班车订购

平台根据预约数据定时定量发布可订购班车信息,乘客在“班车订购”页面提交订单,整月订购往返定制公交。

他山之石

北京杭州定制公交这样用活大数据

●北京定制公交的基石是网络新技术应用。乘客提交需求、订购线路,都在网络上进行。北京市公交集团负责人介绍,2011年,公交集团在回龙观、天通苑等地,依托社区网率先尝试开通定制专座的“社区通勤快车”,但由于没有完善的网络平台,推广很困难,乘客也不方便。而统一的大数据平台,使得乘客能够随时提出需求,线路开通效率明显提高。之后,公交集团还加大定制公交在社区、商务区、高等院校的推广力度,同时针对企事业单位、科技园区,广泛征集团体订购需求。

●早在2014年12月底,杭州就推出首条定制公交线,从丁桥到城西,不过由于定价和线路因素,开通三天,由于入座率未满60%而取消。2016年,当地的部分普通公交实现了刷支付宝乘公交车,其背后的数据价值被充分挖掘出来,当年10月开始试运行的6条“互联网快线”,就是通过对出行人群和前往方向的密集程度、出行时间等信息维度分析,砍掉一些小的停靠点,缩短整个出行时间,受到了市民的好评。(本报记者 吴忧 整理)

相关阅读

成都将开通第二条快速公交线路

本报讯

(记者 张明海)6月6日,成都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网友在线访谈时表示,为解决成都北部片区公交出行,今年7月底,成都将开通第二条城市快速公交线路——通往成都市新都区方向的金凤凰高架快速公交。

据了解,该条城市快速公交线路前期规划线路走向为:从荷花池公交站发车,经火车北站东二路、东沙路、从升仙湖上桥匝道上行沿金凤凰高架运行至金新路站后,行驶至天回镇站调停,全程共设11个站点。

2013年5月31日,成都第一条快速公交线路——二环快速公交开通运行,现在日均客流量达到30万人次。“下一步成都将继续丰富快速公交体系,目前正在积极地推进金凤凰高架快速公交以及剑南大道快速公交的相关工作。”该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成都还将加强公交与地铁的接驳线路建设,保证每个地铁站点至少与3条以上公交线路接驳。此外,成都公交集团还将结合成都市“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中环(2.5环)以外区域公交服务的水平,重点加强中环以外区域公交线网的覆盖和“最后一公里”的盲区覆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