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将“满城尽带芙蓉花”

https://www.scol.com.cn  (2017-06-23 08:22:05)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王琳黎  

  五颜六色的三角梅、浪漫的格桑花、鲜艳的紫薇……已经步入夏天的成都,鲜花彩叶随处可见。路过高升桥路时,市民郑青正用手机拍摄路边的紫薇花。“不想走太远,到成都周边逛逛是个不错的选择,花花草草刚好能让眼睛放松放松。”郑女士是个爱花人,平时在家喜欢种植花草。今年以来,成都很多街道点位新增了不少鲜花苗木,丰富了城市色彩,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开门见彩 心情舒畅

  “这张是在我家门口拍摄的三角梅,这张是在武侯祠大街拍到的小凤仙……”昨日上午,记者在高升桥路见到了郑青,她正摆弄手中的相机,向记者“炫耀”她的收获。今天,她并不打算走远,“就拍拍高升桥路一带的红花紫薇。”

  疏密有致的高大乔木下面是如毯一般的绿色草坪;红色紫薇花把高升桥路装扮得格外靓丽……在这里,可观花赏叶,得一刻享受;也可以自在骑行,与风景相伴——这就是记者昨天在高升桥路行驶时体验到的。

  然而,住在附近的人都知道,就在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光秃秃的一片,没有高大乔木和鲜花彩叶,两侧行道树严重缺失。就在短短的几个月间,原本光秃秃的街道突然变得“绿意盎然”了,这让家住附近的刘婆婆很感慨,“出门就像是在逛公园,让人心情舒畅。”“在路灯的照射下,晚上尤其美。” 郑青补充道。

  “高升桥路分车带(一环路至中环路)长约2500米,道路分车带双向共栽植了红花紫薇360余株,红艳的三角梅也点缀其间。”据武侯区城管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一街区一花,一街区一特色”的理念和目标,结合武侯区的具体情况,武侯区制定了增花添彩年度实施计划,分步实施交通干道、公园游园、重要节点、历史文化街区、特色街巷的整治提升。

  “市花”景观 全域将现

  当鲜花彩叶让市民大饱眼福的同时,市花芙蓉增量提质工作也在加紧推进。根据“成都增绿十条”,将按照“生态化、人文化、适宜性、景观化”的理念,推进“花重锦官”增花添彩,到2022年,建成天府芙蓉园,芙蓉小镇3个,芙蓉主题观赏园5个,实现芙蓉品种达30种;将花卉彩叶植物覆盖率提升至30%以上。

  据悉,市林园局正按照《市花芙蓉增量提质总体工作方案》,主城区以“两环、两轴、两河、多点”为主线引导芙蓉增量提质建设,在交通要道、城市进出口通道、街头、游园、广场、居住区、城市公园等绿地点状栽植芙蓉,形成分布合理、成片成线、全域可见的“市花”景观。今年我市累计栽植芙蓉11株,目前已完成总任务的69%。

  “接下来,将加强研发,选育推广优良芙蓉品种。”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市植物园为主体继续研究、培育各类抗病虫害、抗逆性强的优良芙蓉品种,为我市市花的推广与市貌的建设提供资源。据了解,今年我市还将以“花重锦官城”为主题,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芙蓉花节、花会及论坛。

  本报记者 王琳黎 摄影 吕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