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庆前 成都市民有望坐地铁去赶飞机

https://www.scol.com.cn  (2017-07-03 08:13:4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  

  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公司获悉,成都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已于昨日完成了最后一座车站太平园站的“三权移交”,即属地管理权、调度指挥权、设备操作权。这标志着10号线一期工程已全部移交运营单位,空载试运行全面开展。

  记者了解到,作为成都首条连接中心城区和双流国际机场的轨道交通专线,10号线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国庆前开通运营,开通后,市民们就可以乘坐地铁去双流国际机场搭乘飞机了。

  成都首条机场线

  半小时从中心城区到双流机场

  记者了解到,10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10.9km,均为地下线,共设6座车站,起于太平园站,途径簇锦站、华兴站、金花站、双流机场1航站楼站,止于双流机场2航站楼站。

  作为成都首条连接中心城区和双流国际机场的轨道交通专线,10号线一期对完善成都市公共交通系统、带动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增强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通过对接机场集团和成都铁路局并结合双流机场的客流吞吐规律,目前制定了适合10号线这条机场线客流特点的行车组织方案。”据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而针对成都地铁首个三线换乘站“太平园”站,则通过数据建模和现场演练拟定了专项客流组织方案。“下一步还将在10号线推行出入口电子时刻牌、自动售票机支持电子支付、列车报站屏幕显示车站服务设施信息等各种特色服务,实现服务标准的全面升级。”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10号线一期开通后,成都市民从中心城区出发,只需半小时左右就能抵达双流机场。

  速度快、容量大

  成都地铁线路首次采用A型列车

  更值得一提的是,10号线是成都地铁第一条A型车线路。据了解,10号线的6编组A型列车与目前运营的1、2、3、4号线的6编组B型车相比,车辆更宽、更长,载客量达2488人,远超过B型车辆的1259人。

  不仅容量更大,10号线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00km/h,超过了1、2、3、4号线80km/h的最高运行速度,是目前成都地铁运营线路中旅行速度最高的线路。

  今年2月,成都商报记者曾在中车产业园提前目睹了这条机场线列车的“芳容”。10号线列车车身外观的涂装采用的是红、黄、灰三色波浪形飘带,洁净的白色衬底。车体侧面印着金色太阳神鸟标志。

  走进车厢内,一排排横向布置的座椅十分抢眼。成都地铁运营公司10号线列车筹备负责人董琪介绍,10号线列车每节车厢都有48个座位,一半座椅采用的是横向布置方式,另一半是采用的纵向布置。“这是成都地铁首次尝试采用横向座椅,目的是能提升乘客乘坐的舒适性。”另外,为了便于往返机场的乘客放置和照看大件行李物品,列车站立区域的乘客拉环与座椅之间距离更远。

  空载试运营展开

  预计国庆前开通试运营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为高水平地完成10号线的系统调试任务,成轨集团已根据设备的具体情况,拟定了详细的单系统调试、接口调试和综合联调测试方案,将针对各种工况、各种功能反复地进行测试。“目前,10号线车站设备联调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空载试运行对列车追踪能力、折返能力,列车与屏蔽门联动、车辆站台报站准确性等功能进行反复地验证。”

  他还表示,随着10号线一期已全面进入了空载试运行阶段,系统功能、设备状态、人员技能、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也将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全面的验证,目前相关工作人员已全部就位。“预计在今年国庆前,10号线一期将以线网最优的服务水平正式与广大市民见面。”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