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地铁5号线高架段首座连续梁合龙

https://www.scol.com.cn  (2017-07-17 08:07: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邓童童  

(图据成都轨道集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7月16日,成都轨道集团传来消息,成都地铁5号线柏水场站--廖家湾站高架区间跨兴贸大道悬浇梁顺利完成中跨合龙,这是地铁5号线高架段首座合龙的连续梁。

贯通成都南北骨干线的地铁5号线一二期工程,是目前成都地铁在建线路中一次性开建最长的线路,也将成为首条一次性开通最长的线路,是实现成都“南拓”、“北改”,优化城市空间结构的重要线路,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地铁1号线的客运压力。该线北起新都区,南至天府新区,线路全长约49km,其中高架线长约6.39km,过渡段长约0.3km,共设车站41座,其中地下站36座、高架站5座。该工程从北至南穿越了成都市多个行政区域,尤其是穿越了金牛区、青羊区等中心城区,全线多次下穿了锦江、绕城高速、机场高速、高速铁路、既有运营地铁线路等,施工工艺要求极高、施工管理难度极大。

(图据成都轨道集团)

跨兴贸大道连续梁位于新都区兴贸大道与天柏路十字交叉口,为一座一联三跨悬臂挂篮连续梁,南侧紧邻地铁5号线廖家湾车站。兴贸大道为双向四车道,日常交通通行量较大,跨兴贸大道连续梁中跨正好横跨道路两侧,不具备采用满堂支架现浇法施工条件,采用交通疏解倒边后实施的方式亦不可行,故也成为地铁5号线率先使用悬臂挂篮法施工的工点。

悬臂挂篮法施工指在桥墩两悬臂浇筑法侧设置工作平台,平衡地逐段向跨中悬臂浇筑混凝土梁体,并逐段施加预应力的施工方法。这种施工法可以不用或少用支架,施工不影响桥下道路交通或河流通航,同时,几个墩可同时施工,能大大缩短工期,还可以在挂篮上完成梁段施工,极大的保证了施工的连续性和施工质量。

据悉,截至目前,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工程全线23个车站已主体封顶,36台盾构下井,始发33台,其中4台已完成掘进任务,开累掘进完成29039m,占总量的49.4%。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