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每周少开一天车 减排效果惊人

https://www.scol.com.cn  (2017-08-30 09:07:0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薛欢  

对于身处同一个城市的市民来说,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需要人人参与,共治共享。就以近期四少行动中的“少开一天车”为例,无论汽油车还是柴油车,在使用的过程中,都会产生上百种污染物。由于小汽车运输效率低,单位运输人数和单位行驶里程所消耗的燃油多,排放的污染物必然多。尤其是交通拥挤时段,汽车行驶速度低、频繁加速减速,所排放的污染物更多。而城市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运输效率高,单位运输人数所排放的污染物少得多。

算一算,效果惊人。据环境保护部发布《2017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6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95亿辆,当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初步核算为4472.5万吨。截至2016年底,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增至465万辆,仅次于北京。按平均值计算,成都市的机动车每年产生70.5万吨污染物,平均一天约1931.5吨。如果每位车主能每周少开一天车,全年就能少产生10万余吨大气污染物。

从改善交通、减少污染的效果来看,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是目前城市发展最好的出路。目前,成都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按照计划,今年下半年将先后开通地铁10号线一期和7号线。届时,我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179公里;2018年我市还将开通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和有轨电车蓉2号线,预计到2022年,我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600公里以上,公共交通出行占机动化出行65%以上。

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