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行人过街有了“安全岛” 成都路口首现“中央等候区”

www.scol.com.cn  (2017-11-06 08:33:19)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林霜  

中央等候区

原称“行人过街等候区”,俗称“中央等候区”。位于十字路口的中央,呈梯形状,面积近60平方米,由高约80厘米的反光隔离栏和白色的交通标线围成,两侧均画有方便行人和非机动车到达的斑马线

黄色

禁令标线

来车方向设置了禁止机动车驶入的黄色禁令标线。

昨日上午,成都市首个非机动车信号控制的行人过街等候区(俗称“中央等候区”)在提督街与顺城大街的交叉路口亮相。作为“科学治堵”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央等候区”将更好地解决因交通拥堵、人车混杂导致的道路通行差、过街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设置前

每小时200多辆车

人车混杂易擦挂

“此处位于成都市中心,行人和非机动车横过顺城大街的刚性需求比较大,常会与右转进入顺城大街的机动车发生冲突,导致路口交通压力增大,严重时还会影响周边其他区域。”昨日上午,在提督街与顺城大街的交叉路口处执勤的交管局四分局四大队民警叶建普说。

记者在现场发现,十字路口的南北走向为顺城大街,东西走向分别为提督街和东华正街。路口只有两个红绿灯,分别设置在提督街右转至顺城大街处和顺城大街右转至东华正街处。据现场民警介绍,高峰时期,路口每小时车流量有200多辆,特别是从顺城大街右转至提督街、提督街右转至顺城大街两个方向的车流量更大。“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都混杂在一起,交通状况堪忧。”

在交警提供的一段拍摄于10月27日的视频中,记者看到,上午8点23分,在提督街横过顺城大街方向处,有20多名行人和非机动车呈无序和散乱状在此等候红绿灯,行人和非机动车之间还经常穿插各种车辆。“很多行人和非机动车为了赶时间,没有在规定的区域等候红绿灯,极易发生擦挂等交通事故!”民警介绍说。

设置后

近60平方米“安全岛”

有效实现人车分离

“发现这一问题后,我们立即进行了研究。”市公安局交管局交通设施管理处民警盛雁龙说,为了保障行人和非机动车安全,市交管局联合市城管委,上周五晚对该路口进行了改造,设置全市首个“中央等候区”。

记者看到,“中央等候区”设置在十字路口的中央,呈梯形状,由高约80厘米的反光隔离栏和白色的交通标线围成,两侧均画了斑马线,以便让行人和非机动车更方便到达。为了确保等候区域的安全,来车方向还设置了禁止机动车驶入的黄色禁令标线。在面积近60平方米的区域内还标有“非机动车行人等候区”的字样。这样一来,“安全岛”便很好地起到了人车分离的作用。

“以前早上经过这里,电瓶车穿插在汽车间,过个街要等半天,而且还得顾忌左右来车。”正在等候红绿灯的市民王女士说,“现在,大家站在这区域里,不用再冒险跟电瓶车、汽车抢路。”记者在现场看到,绝大多数行人和非机动车都在“中央等候区”内等红绿灯,机动车则在其规定的区域内有序行驶。

据了解,成都交警还会根据实际情况,结合科学治堵经验,在其他路口进一步推广。

成都晚报记者 李晨 摄影 田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