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建立首个婚姻家庭教育促进基地

www.scol.com.cn  (2017-11-28 09:00:4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本报讯(记者 刘春华)11月24日,由彭州市法院和彭州市民政局联手打造的成都首个婚姻家庭教育促进基地成立(以下简称“家庭教育基地”)。家庭教育基地每月将有两天“法官辅导日”,由彭州市法院家事法官“全天值班”,进行婚姻家庭法律咨询和纠纷调解等。

  “建立家庭教育基地是家事审判改革中的一项创新举措。”据彭州市法院副院长李雪榕介绍,2016年底,彭州法院被确定为家事审判改革法院,通过探索形成了家事自问、感情融化、分段审理、分类审理、家事失信惩戒等十项机制。该院与民政局联合打造家庭教育基地,旨在维护婚姻家庭关系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在“法官辅导日”里,到民政局办理结婚的新婚夫妻可就婚姻家庭法律问题进行咨询,增强对婚姻家庭的责任意识;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可在家事法官的引导下冷静思考,或就孩子抚养、夫妻共同财产分割、债权债务等问题进行法律咨询。家庭教育基地还将定期邀请道德模范、律师、妇联工作人员与家事法官、民政局工作人员共同开办家事课堂,对婚姻家庭矛盾处理技巧、心理教育、亲子教育、反家庭暴力等进行辅导。

  此外,彭州市法院和彭州市民政局还联合会签了《关于构建婚姻家庭教育促进机制的实施意见》,确立了婚前提醒制度、离婚冷静机制等措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