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民航票价改革出台新政 成都新增28条市场调节价航线

www.scol.com.cn  (2018-01-09 09:15:4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杨富  

越来越多的航线票价将改由航空公司依法自主制定,实行市场调节价,不再局限于以往的支线航线、短途航线、与地面竞争激烈的航线,比如成都至上海、北京、深圳、拉萨、杭州等航线都执行市场调节价。昨日,记者从民航系统相关部门获悉,民航局、国家发改委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其规定5家及以上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并明确了涉及成都的28条航线新增为实行市场调价范畴。

据了解,新增实行市场调节价国内航线中不再局限于支线航线,不少干线航线也纳入了实行市场调节价范围,其中此次涉及成都的航线共有28条,分别为:成都-大连、 成都-福州、成都-海口、成都-杭州、成都-哈尔滨、成都-南昌、成都-兰州、成都-拉萨、成都-宁波、成都-南京、成都-南宁、成都-北京、成都-上海、成都-沈阳、成都-石家庄、成都-三亚、成都-深圳、成都-青岛、成都-济南、成都-天津、成都-太原、成都-乌鲁木齐、成都-武汉、成都-厦门、成都-西宁,另外,广州-成都、郑州-成都、长春-成都3条进港航线也新增为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

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此次联合发出的通知指出,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而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由民航局商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实行动态调整。

通知还规定,每家航空运输企业每航季上调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济舱旅客无折扣公布运价的航线条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上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不足10条航线的最多可以调整10条);每条航线每航季无折扣公布运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航空运输企业制定、调整各类国内航线实际执行的旅客运价种类、水平、适用条件,应当于执行前至少提前7日向社会公布。

而对于旅客来说,最为关心的是票价呈现怎样的变化,很多人担心定价权交给航空公司会引发票价大幅上涨。对此,业内专家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因为“淡季票价低,旺季票价高”这是不变的市场规律,将价格交给市场,势必带来激烈的市场竞争,最大受益者还是旅客。本报记者 杨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