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最差街道”变身“最美社区” 居民主动参与治理 共建美丽巴适社区

www.scol.com.cn  (2018-05-10 09:27:1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编辑:林霜尹沁彤  

  社区内的“五彩照壁”游园

  镜头

  曾经脏兮兮的小路

  如今已是巴适小游园

  5月8日上午,天气微凉,43岁的陈莉在收拾好家务后,就一路推着婴儿车,带着一岁半的孙子来到了“子云文苑”。陈莉住在游园隔壁的花照壁西顺街96号,已经有十多年了,对这条小路的变化感受很明显。她说,“以前,这里就是一条脏兮兮的小路,根本没什么人走。今年初,知道了这个‘子云文苑’游园做得很漂亮后,我每天都带娃娃出来耍,可巴适了!前几天还在社区的自助服务站交了天然气费,办事儿也方便!”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郑鑫 摄影报道

  金牛区

  花照社区

  改善环境

  社区管委会组织社区居民和商家共同协商,成立了一支由管委会成员、社区骨干和志愿者组成的,共30多人的环境卫生整治团队。住在游园隔壁的居民也反映,曾经脏兮兮的小路,如今已是居民休闲的巴适小游园。

  智能生活

  花照社区还开设了天府通市民自助服务站,并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建立“营门小花”“营门邻居”等微信公众号,让居民们在家就能把问题反馈到社区管委会,实现社区事务的智能化办理。

  曾经近100米长的高耸围墙,变成了两块花团锦簇的绿植;曾经蚊蝇乱飞的角落,变成了一块古色古香的“花照壁”,讲述着“花照”之名的历史渊源;曾经小区旁的脏乱空地,如今已是居民们休闲的巴适小游园。去年上半年,被市城管委评为“最差街道”的花照社区,是如何成为居民满意的“最美社区”的呢?

  倾听居民、商家的诉求

  开设市民自助服务站

  花照社区管委会主任刘文洪表示,去年被评为“最差街道”后,社区管委会组织社区居民和商家共同协商,成立了一支由管委会成员、社区骨干和志愿者组成的,30多人的环境卫生整治团队,“最忙的是去年11月到12月,今年5月初,还针对居民阳台上的塑料薄膜、杂物等进行了整治。”

  据刘文洪介绍,在具体治理措施上,社区管委会针对共享单车停放无序、商家出摊占道等管理类问题和车行道破损、绿化残缺、商招店招破旧等设施类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社区卫生环境需要‘常态化’的维护,我们会继续宣传维护卫生工作。同时加强社区管理工作,让居民积极参与,听取大家的意见。”

  据了解,花照社区还开设了天府通市民自助服务站,并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建立“营门小花”“营门邻居”等微信公众号,让居民在家就能把问题反馈到社区管委会,实现社区事务的智能化办理。

  举办“邻里之家”“邻居节”活动

  鼓励外来居民参与小区治理

  2001年,来自资阳的李先生在花照壁西顺街54号院买了房,十多年来,他已把花照社区当成了家。一直以来,小区的环境都比较脏乱。2014年,社区管委会开始对小区进行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治理,正是这个时候,李先生主动申请参与到社区的治理工作中来。后来这几年,在经营自己的茶坊之余,李先生端着茶杯的身影便经常出现在小区治理的岗位上,“我的孩子也在这里生活,不能留给孩子一个乱糟糟的生活环境。”

  刘文洪告诉记者,小区里常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外来人员”,相互之间比较陌生。因此,每逢过节,小区里会举办“邻里之家”“邻居节”等活动,加强社区居民间的联系,提倡邻里守望、相互帮助。社区也鼓励外来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增强他们的归属感。

  清理脏乱角落

  共同维护小区环境

  康琴是成都理工大学大四的学生,同时也是花照社区的志愿者,去年10月她搬到了花照壁西顺街96号,“当时社区比较脏乱,正好管委会也在整治,就想着参与进来,一起维护好自己小区的生活环境。”

  每到周末,康琴就和其他居民、社区骨干一起,对车棚、其他脏乱的角落进行清理。“小区里收废品的老人,会把收到的废品放在小区里,我们也会和老人们多沟通,希望得到他们的理解。同时,我们也希望能感染到别的居民,大家一起把小区的卫生环境治理好。”

  专家点评/

  社区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促进各区域更明确利用好优势资源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人口研究所副教授杨帆:百姓的获得感最主要来源于日常生活,取决于生活是否方便、舒心。而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百姓生活的基本单位。推进社区发展,无疑是有利于增进居民获得感的事。

  社区还可增强居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社区居民”成为特定区域百姓所拥有的一项共同属性,百姓在社区接受服务的同时也可表达诉求,享受社区发展利益的同时也可亲身参与社区建设,与社区的这种紧密联系对于现代化进程中城市居民城市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增强具有积极作用。对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社区,也具有积极意义。

  成都在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系列实践中,已展现出一些亮点。目前,基本成型的社区发展治理制度体系逐步发挥成效。可以说,正是体制机制的创新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制度体系的迅速构建和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有序、高效推进提供了条件。

  同时在整体推进中注重差异,比如不同区域的工作重心不同,“中优”、“南拓”、“北改”、“东进”、“西控”各区域分别注重整合集成资源、注重项目品质、注重结合文创资源、注重强化公服设施、注重结合生态本底和资源特色,在基本发展目标相同的情况下体现了区域间发展基础、发展路径的异质性。注重差异化发展不仅不会阻碍成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整体推进,相反它促进各区域更有针对性地补短板、更明确地在发展中利用好优势资源。

  这条思路建议未来予以坚持,进一步挖掘各区域、各社区的禀赋特征,在总体目标框架下推进差异化发展。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