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地铁6号线三期首条低瓦斯区间双线贯通

www.scol.com.cn  (2018-06-20 15:14: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6月20日10时16分,随着“争先号蓉NO·2”盾构机盾构刀盘缓缓出洞,成都地铁6号线三期首条低瓦斯区间贯通。至此,6号线三期18个区间有2条区间已经实现了双线洞通,9台盾构机正在地下掘进。

6号线三期起于观东站(不含),途经高新区、天府新区、至双流区,整体呈“L”型走向,止于兰家沟站(含),全长约22.08km,全线设站18座(含已在建西博城站),均为地下敷设。三期工程作为6号线一二期工程的延伸线,串联了天府新区核心地块并与1、5、18号线以及后期规划线换乘。该线路不仅是天府新区“骨干线”,同时还与1、5号线一同加密中心城区与天府新区的纵向联系。

据悉,此次贯通的新通大道站—新川路站由中建三局承建,区间隧道长458.818米,线间距为15.2米,最小半径为500米,最大纵坡为16.6‰,坡长220米。盾构区间临近建构筑物有电力隧道、综合管廊等,同时,这一区间还是该线首开低瓦斯盾构区间,对盾构机设备的瓦斯检测、防爆性能、刀具配置的破岩性能、渣土改良效果及后配套设备的通风工效提出了较高要求,安全管控要求高。

对此,成都地铁建设公司开展了盾构现场观摩学习,瓦检、盾构硬岩掘进交流、瓦斯防爆及通风、盾构换刀等培训,为盾构施工做好了技术保障。同时,为保证低瓦斯隧道的施工安全,也给后续盾构施工积累经验,从门禁管理、瓦斯检测、隧道通风等方面着手,高标准、严要求确保现场安全可控。成都地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双重门禁管理,做到“下井前、进洞前”安检的双重保障,可杜绝任何易燃易爆及不防爆电子产品进入低瓦斯隧道内;同时,瓦斯自动监测和人工检测相结合,可确保瓦斯浓度检测的及时、准确,从而更好的指导现场瓦斯安全管控。此外,低瓦斯隧道通风不间断,现场采取双风机配置(一备一用),并且配备了自动切换的应急发电机,从而实现外网停电的情况下自动切换启动备用电源,保证隧道内通风不间断。(成都地铁建设公司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