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中咋避险? 蓝天救援队队长从专业角度给出提醒

www.scol.com.cn  (2018-07-04 08:41:3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居民被砸身亡事发现场

如果不是为了消除小区内的安全隐患,48岁的宋世林或许不会被电击,更不会躺在医院ICU内,尚未脱离生命危险。7月2日成都暴雨,下午3点过,成都武侯伊甸阳光小区保安周师傅发现小区进门告示牌倒下,担心会有业主受伤,周师傅通知了保安队班长宋世林,两人齐力将告示牌转移到安全处。随后,宋世林发现一旁的告示牌也有点倾斜,担心有潜在的安全隐患,就想用绳子把告示牌栓在树上,刚刚一碰树木,人就被电倒。

而在武侯区簇桥后街100号院,暴雨中,一堵围墙倒下,从附近路过的两名小区居民被砸受伤,其中一人因伤势过重身亡。

暴雨中的这些意外让人唏嘘,而暴雨中的危险,又该如何避免?

7月3日下午,位于成都武侯区科华中路附近的伊甸阳光小区,小区保安周师傅提起前一天的一幕,仍心有余悸:“不只是他,换成任何人,都要遭!”周师傅口中的“他”,是小区保安队班长之一宋世林,7月2日成都暴雨,为了消除小区内的安全隐患,宋世林遭遇电击,至今还在医院抢救。

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周师傅是这一幕的目击者。7月2日下午3点20分左右,周师傅照例在小区进出口岗亭处站岗,发现小区进门处的一处告示牌被风吹倒在地,就叫来班长宋世林帮忙。“我们俩合力把告示牌移到了安全地带。”周师傅回忆,“他(宋世林)又觉得一旁的另一个告示牌有点倾斜,担心会有安全隐患,就牵来一条绳索,打算拴在树上固定。”

宋世林刚刚一碰树木,就遭遇电击倒下。保安师傅被电击的事,也迅速在小区内传开。小区物管金房物业负责人发现后,赶紧拉下电总闸。随后,宋世林被送往附近医院。

7月3日上午,记者到达小区时,事发地已经拉起警戒线,专业工作人员已经挖开泥土进行调查,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物业所在公司处理此事的胡先生透露,树栽种的年份比较久,物业是2009年进驻小区,而小区是2006年交房的。

伤者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胡先生表示,宋世林第一次扶起的告示牌是由社区统一筹划安装的,而第二次打算牵线固定的告示牌,是由小区物管安装,“第二个告示牌周围有水泥灌注,根本不会倒下。”

“如果不是为了扶起第一个告示牌,根本就不会出事。”小区内有业主表达疑问。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一个告示牌周围确实没有水泥灌注。对于是否由社区提供、由社区负责安装,都还只是物业公司单方面说辞。

3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致电小区所在社区负责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目前正在开会,不便接受采访,对于详情,建议记者找街道办。目前小区所在成都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办安监站工作人员已经介入调查,因安监站相关负责人外出,截至记者发稿,都未能采访了解情况。

7月3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监护室外,见到了宋世林的家属。宋世林的弟弟宋世俊透露,哥哥是达州人,今年48岁,来成都工作8年了,宋世林作为保安的工资,是一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宋世林的妻子也在医院,因为患有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并没有外出工作,家里还有80岁的父亲需要赡养。

记者了解到,宋世林因为电击伤势较重,情况不容乐观。截至记者7月3日下午6点发稿,宋世林依然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内,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围墙倒塌 居民被砸身亡

前日上午11时许,武侯区簇桥后街100号院,一堵围墙倒塌后,砸伤两人,其中一名伤者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被砸身亡的是小区居民贾志华。贾的丈夫陆先生告诉记者,前日上午11时许,趁着暴雨放缓的间歇,他和妻子贾志华买菜回家。他们的房子位于单元底楼,窗前几米远的地方是一堵围墙。“我们走在窗边的位置,墙就突然倒下了。”陆先生只受了点轻伤,而妻子贾志华,却被倒塌的围墙砸中,伤势严重。

倒塌的砖石还未清理,四周拉着警戒线,一块红牌子上写着“此处危险,请绕道通行”,一辆被砸毁的三轮车还留在砖石堆中。“这面墙平时就有些歪,大雨一淋大风一吹,就倒了。”当地社区几位居民告诉记者。

7月2日下午5时许,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办事处官方微博@簇桥街道通报:2018年7月2日上午11点左右,簇桥后街100号居民院内一自然生长的树木被风雨吹斜压倒围墙,将路过小区围墙的两位行人砸中,其中一人送武侯区第三人民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一人轻伤(现留院观察)。目前,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小贴士

雷雨天外出,请穿胶鞋雨衣

那么,暴雨、雷雨天气,市民应该特别注意哪些方面的防范,才能减少发生意外的可能呢?7月3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四川蓝天救援队队长芦飞,芦飞也从专业救援的角度给出了贴士与提醒:

1、远离树木、围墙、高大建筑物等等,尽量不外出,如果外出请穿胶鞋、雨衣。雷雨天气一定要规避有金属伞柄的雨伞。雷雨天在大树下躲雨非常危险。

2、不要涉水,尤其是开车的驾驶员,有漏电的风险。同时远离各种低洼处和窨井盖,避免意外发生。

3、不要靠近路灯、电线杆、高压变电箱等带电物体。如果是在家,雷雨天气用电也非常危险,包括雷雨天看电视、打电话等行为。

4、如果发现河道里有人落水,在没有十足把握下不要盲目尝试救人。如果自己被困,要耐心等待救援,不要轻易用不成熟的方法尝试自救。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王拓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