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载客量比1号线提高69% 成都地铁6号线列车最能装

www.scol.com.cn  (2018-07-27 10:16:3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7月26日上午,成都地铁6号线列车亮相

  6号线

  成都造

  空调给力

  6号线列车空调新风量首次大幅提升,人均新风量由每小时10立方米提升至每小时12立方米,出风口更多,这将给乘客带来更佳的舒适度,人多的时候也不怕闷了。

  噪音更小

  列车首次增加了吸音材料,能有效降低噪音,乘坐体验度更佳。

  屏幕更大

  动态地图首次采用43寸大屏幕LCD显示屏,为国内首创的最大尺寸动态地图显示屏,视觉效果更佳。

  一个好消息,6号线列车已经在中车成都机车车辆公司的试验线上动态调试了!成都商报记者昨天去往现场,探访了第一次亮相的6号线列车。采用8A编组的6号线列车,是目前成都地铁载客量最大的列车,比1号线载客量提高了69%,成为目前成都地铁“最能装”的列车。同时值得指出的是,这108列6号线列车的所有大部件均由成都本地生产,标志着成都轨道交通装备本地化生产进入全新阶段。

  6号线一、二期工程预计将于2020年同步开通。这条贯穿主城南北主轴的地铁线路,从北至南依次经过郫都区、高新西区、金牛区、成华区、锦江区、高新南区5个行政区,共设车站56座,其中换乘站29座。

  更宽敞

  比1号线、7号线

  多两节车厢

  昨天上午,编号为6001的6号线列车停在中车成都的试验线上,正在接受动态调试。站在车头,几乎是一眼望不到头。

  这是成都的8A编组地铁列车首次亮相。8A编组,即列车有8节A型车,全长185米。成都目前已开通运营的线路中,1、2、3、4号线采用的是6B编组,7、10号线用的是6A编组。相信平时坐地铁的市民朋友都能明显感受到,A型车明显比B型车“肚儿”大些、宽敞些、能装些。而6号线的列车,比7、10号线还要多两节车厢。“载客量是最大的。”成都地铁运营公司新线部副部长曾建介绍,6号线列车全车定员2480人,最大载客量可达3456人,最高运行速度80km/h。载客量比1号线、7号线分别提高69%、33%。

  更舒服

  “皮”拉环

  握起来很有质感

  细心的市民都能发现,成都每条地铁线都有一个主题色,比如粉色的3号线、绿色的4号线,去年“蒂芙尼蓝”的7号线亮相的时候惊艳了很多人。而6号线列车的主题色,是非常复古的棕色。

  最吸引记者注意的是,6号线列车的“皮拉环”。平时经常坐地铁的市民,应该对列车上硬质的塑料拉环印象非常深刻。但6号线列车的拉环别具一格,拉环挽成了水滴形状,摸起来软软的,哑光棕色的拉环加上银色的金属扣件,看起来就像是皮具,非常有质感。

  但曾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因为消防要求,地铁上是不可能出现皮质内饰的。“这是合成的材料,既防火,也比皮具耐磨。”曾建透露,这是从港铁借鉴的。

  更平稳

  座位:

  “一个萝卜一个坑”

  比“皮拉环”还抢眼的,是6号线列车的“波浪”座位。

  这是成都地铁列车座椅首次采用“凹坑”设计。曾建说,之前有市民专门给地铁提了意见,说地铁在启动、加速和制动时,因为有惯性,所以人坐在平滑的钢面座椅上会水平滑动,有时还会挤到身边的乘客。“这次我们就尝试做一些改动。”曾建说,这种“凹坑”设计,乘客坐起来应该舒适度会更高一些。成都商报记者看到,座位不光是有大的“凹坑”,表面还设计了很多细小的颗粒,进一步增大了摩擦系数。“这种材质的可清洗性也比较好。”

  昨天,列车在2公里的试验线上跑了1个来回,虽然速度比较低,但起步刹车的时候,记者坐在座位上没有产生水平滑动。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摄影记者 张士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