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犬人,成都16日起全面清理禁养犬

www.scol.com.cn (2018-11-14 08:42: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11月16日起,公安机关将对成都市限养区范围内的禁养犬只开展收容处置。同时,成都市犬只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提示,携带犬只出门须系犬绳,防止犬只暴冲、惊扰、扑咬等情况,并随身携带垃圾袋,及时清除犬只粪便。

近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成都多个社区、公共绿地、休闲广场等公共场所发现,虽然鲜见禁养犬,但不少犬只仍然随地小便、不系犬绳,时有市民受到惊扰。

禁养犬鲜见 多个收容所已经“爆满”了

今年8月,成华区一小区德牧犬扑倒并咬伤了一名13岁少年,随后狗主人被拘留罚款,引发网络热议。早前,成都市公安局宣布,从11月16日起,公安机关将对成都市限养区范围内的禁养犬只开展收容处置。成都市犬只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提醒,至11月15日,“未经批准在成都市限养区内饲养禁养犬只的单位或个人,请通过将犬只送出限养区饲养,或自行送至动物保护中心寄养等方式妥善处置禁养犬只。”

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自今年8月以来,成都多家犬只收容所收容的犬只都在开始增多,目前都已经处于爆满的状态。成都犬只收容处置中心大概有1000多平方米,高峰期能够容纳200余只狗,中心工作人员透露,“8月以来,陆陆续续已送来几十只狗狗了,目前中心面临最大的困难是资金短缺。”而四川启明小动物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则透露,目前该中心已经有2000余只狗了,“处于爆满状态,没法收容更多动物了。”

不过,近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多个公共绿地、休闲广场、城区街道、住宅小区等公共场所发现,禁养犬鲜见,不过仍然不乏一些地方有德国牧羊犬、中华田园犬等禁养犬只。

现象1

关于犬绳不系犬绳的情况仍严重 自称狗狗听话不愿系犬绳

据成都市犬只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提示,养犬人除了需按照相关要求办理《养犬登记证》,还要为犬只定期注射狂犬病疫苗。同时,携带犬只出门须系犬绳,防止犬只暴冲、惊扰、扑咬等情况,并随身携带垃圾袋,及时清除犬只粪便。

不过,天府早报记者近日走访多个公共场所发现,不系犬绳的情况仍然非常严重。近日,记者来到来福士广场发现,这里不少市民正在遛狗,其中不乏金毛,萨摩  耶,哈士奇、阿拉斯加等大型犬 ,“每天起码有一二十条哦!”

一位附近的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这里每天晚上八点过开始就成了遛狗高峰期。此外,鹭岛步行街也是不少遛狗人士常去之地,不少狗狗还喜欢在这里“聚众”玩乐。“大部分人还是会系犬绳,但还是有人不听招呼嘛!觉得自家狗狗会听人话,直接吆出来。”家住鹭岛广场附近的一位市民直言,有时候看到还是害怕,“那毕竟是动物嘛,万一冲过来,咋个招架得住嘛!”

12日晚8点过,在成华区建材路一小区附近,一位女士和一只哈士奇并排着朝记者迎面走来,“你不系绳,不怕它咬人吗?”面对记者的询问,这位女士哈哈大笑,“它乖得很,我喊它坐它就坐,喊它停它就停!”边说还边向记者演示了一次。“会不会担心狗狗跳起来,吓到小朋友?”她有些不悦地表示,“它这么乖,小朋友喜欢它还来不及呢!”对于16日启动的新规,女士直言知道,并表示以后会注意出门系犬绳。

现象2

关于粪便

一些社区提供粪便垃圾袋 但空置很久没有补充

除了系犬绳,其他的文明养狗现象又如何呢?记者走访发现,不少主人喜欢带狗狗到草地或是树木旁小便,不捡大便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在成华区五桂路一住宅小区公共区域,记者发现设置了一些装置,提供免费的宠物粪便垃圾袋,但这些装置目前已经空置了,“有时候这里有垃圾袋,有时候可能用完了,没有补充。”一位住户告诉记者。而刘先生透露,他所住的小区原本也有提供垃圾袋的装置,“不过已经空置很久了,里面根本没有垃圾袋。”

此外,记者随访发现,不少市民比较担心大型狗狗吓到小朋友,“一条狗还好,有时候两条狗见面会打架,挺吓人的。”一位妈妈直言,“有些人牵了只大狗,还要横冲直闯的,太不文明的了。”

家住武侯区龙祥路的马女士家养了一只金毛名唤点点,她告诉记者,出门必系犬绳,“虽然知道它不会惹事,但曾经发生过一件事让我心有余悸,从此以后便有了这个习惯。”原来,几年前,有一次遛狗时,一只德国牧羊犬向点点扑过来,“我怕伤着点点,便搂着它,结果摔伤了,旁边的小朋友也被吓哭了,小朋友妈妈特别生气,和我吵了一架。”马女士直言,“带狗狗出门一定要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老人、孩子,不能到人群密集的区域。”

新 闻 延 伸

杭州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

罚款最高可达1万元

对未经批准擅自养犬的,由犬类主管部门没收犬只,对单位养犬的,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养犬的,处以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记者从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11月15日起,杭州将在全市范围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的专项治理。专项治理将持续到12月底,此次专项治理重点查处不拴犬绳遛犬、不按规定时间遛犬等不文明行为,全面排查无证养犬行为。根据《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对携犬出户未束犬链的,由犬类主管部门暂扣犬只,对养犬人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吊销《养犬许可证》。 (据新华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