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一轮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下月启动

www.scol.com.cn (2018-12-26 09:39:5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围绕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全过程,进一步研究和创新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的优化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近日,市工商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现场办公会会议精神。会上,学习氛围十分浓厚,相关职能处(室)纷纷就如何贯彻落实现场办公会会议精神亮出“大招”。

现场办公会,深入分析各区域、各产业发展特点,为各地发展答疑解惑、把脉定向,推动问题解决。

记者了解到,市工商局高度重视现场办公会会议精神的传达和落实,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要求全局各单位要统一认识、明确目标、学以致用,尽快研究出有针对性的贯彻落实举措,从而高效率、高质量地帮助区(市)县协调解决问题。

进一步扩大简易注销的适用范围

探索源头防控虚假注册行为

学习贯彻落实现场办公会会议精神,全面推行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在商业服务上保持绝对竞争优势。

市工商局将进一步扩大简易注销的适用范围,拟将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简易注销登记范围,并将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原来的45天压缩为20天。对于申请简易注销的企业,工商和税务将通过信息共享,没有涉税事项的企业在申请注销登记时,将不再向登记部门提交清税证明。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的简易注销申报不成功后,无法再次申报的问题,市工商局还探索建立了企业简易注销容错机制:经登记机关审查存在不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待异常状态消失后,企业仍可以依程序再次申请简易注销登记。据悉,明年1月底前我市将启动新一轮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纵深推进,准入登记的门槛在不断降低,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但社会各界反映冒用他人身份信息骗取登记等问题也在不断增多,虚假注册的公司虚开国家增值税发票等案件也不时发生,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处理举报人“被当股东、被当高管”的投诉举报时,耗费了大量的行政成本。

为完善和弥补这一登记制度缺陷,接下来,市工商局将加快推进实施“企业实名制登记试点工作”,开展互联网远程身份识别或窗口现场实名身份认证工作,探索从源头上防控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进行虚假注册的行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和维护交易安全。

“贯彻落实现场办公会会议精神,要立足和发挥部门的职能职责,不断拓展思路、开阔视野,主动对表先进,积极研究并探索实施有利于建立和维护更加公平市场环境的新举措、新办法,着力维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 市工商局注册分局局长陈建国表示。

打通监管数据流转“经脉”

实现精准治理和靶向式监管

学习贯彻落实现场办公会会议精神,优化完善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市场秩序规则,坚决扭转不良社会风气和市场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尊商重企良好氛围。

“现场办公会为各区(市)县今后一段时间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工商局企管分局局长黄维新表示,要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目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有效提升市场监管效能,为企业实现更大、更好地发展创造优越的市场环境。

积极推进涉企信息智能化归集、共享,全面加强企业信用监管工作。牢固树立“公示即监管”理念,全力推进企业信用承诺和涉企信息公示工作,加强涉企信息归集、交换、共享,打通监管数据流转“经脉”,打破信息保护壁垒,建立完善全市统一的、全生命周期的企业监管信息库。同时,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对新经济企业、“双创”企业、民营企业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加大信用监管指导力度,避免因失信行为影响企业健康发展。

有效提升市场监管服务效能,推进企业信用积分和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开展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对信用良好企业减少“双随机”抽查频次,避免多头执法检查扰企;对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业、严重失信企业加大抽查频率,让市场主体失信行为无所遁形,实现精准治理和靶向式监管。

与此同时,运用“互联网+监管”思维,积极推进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全力推进跨部门“双随机”抽查检查,有效整合分散孤立的监管力量和资源,形成监管合力,实现事中事后监管一体化、部门协同精准化、监管效能分析和风险预判智能化,不断增强工商和市场监管为企业服务的智慧化水平。

高雅 本报记者 王雪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