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车险自律公约正在业内征求意见

www.scol.com.cn (2019-01-02 08:50:4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近几年的财险市场,因为车险手续费违规乱象而伤痕累累。为避免全行业承保亏损持续上演,新年伊始,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中保协近日草拟了一份车险自律公约,被业内称之为“史上最严车险自律公约”。该公约目前已在业内征求意见,一旦启用执行,车险市场手续费乱象将有望得到遏制。

  1月1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保险业内拿到了一份《关于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辆保险自律公约(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通知》的文件,该文件由中保协下发,记者留意到,文件中针对目前车险市场的条款和费率乱象进行了非常明确的约定。

  针对现在行业二次重启的“报行合一”,中保协要求各险企严格执行,并依法履行条款费率的审批备案程序;严禁条款费率报行不一;不得以各种理由随意扩大或缩小保险责任;不得随便变更报批报备的条款费率;不得偏离精算定价基础,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车险产品;不得以任何形式变相提高已报批的手续费标准。

  根据《征求意见稿》内容,中保协规定各险企要严格财务科目和费用管理制度,销售系统、承保系统、理赔系统和财务系统的数据应保持统一。同时,文件鼓励财险公司之间监督举报。中保协表示,各公司有责任和义务对违约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举报材料应确保证据链完备、可确认实质性违约。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田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