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达天府国际机场 地铁18号线一二期全线“桥通”

www.scol.com.cn (2019-01-30 15:14:4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昨日,成都地铁18号线一期、二期全线桥通 摄影记者 张直

  “检查完毕!”“下!”昨日上午11时许,简阳市三岔湖附近的李果林村,随着桥上箱梁两侧的两声报告和一声指令,地铁18号线最后一孔预应力混凝土箱梁缓慢下降,45分钟后,这孔箱梁精准落位在桥墩上。

  至此,18号线一二期工程高架区间516孔箱梁架设完成,标志着该工程15.7公里的高架区间全桥贯通,为全线铺轨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预计明年地铁18号线一二期工程将和天府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运营,届时,市民可乘坐这条线路从火车南站直达天府国际机场。因此,这条线路开通后,不仅将强化成都中心城区和天府国际机场之间的交通联系,还将有效缓解1号线运营压力及成都市中轴线区域交通压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庄灵辉

  最快

  最高时速140km

  35分钟火车南站直达新机场

  作为深入实施“东进”战略的重要交通枢纽工程,地铁18号线是一条集市域快线与机场专线为一体的复合功能线。它起于成都火车南站,穿过龙泉山脉,直抵天府国际机场,全长66.71公里,连通成都主城区和天府国际机场,对整体优化“东进”配套交通线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地铁18号线于2016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建设之初,就因140km的线路最高设计时速、成都在建的最快地铁而备受关注。而在运营中,地铁18号线将实行“快慢车套跑”:在快车运行模式中,从火车南站到天府机场1/2航站楼,中间只停两个站,全程所用时间预计为35分钟;而在慢车运行模式中,12个站都会停靠,全程时间约40至50分钟。

  记者了解到,地铁18号线一二期线路列车采用的是8A编组,即每列车由8节A型车厢组成,与传统的“6B”编组相比,系统运能可提高70%。可以说,18号线一二期算得上是成都地铁的“顶配”线路之一。

  地铁火车南站运营压力大,地铁7号线开通时,火车南站1小时的早高峰时间,曾出现过1.7万人次的换乘客流。地铁18号线一二期工程如果能在明年建成通车,将有效缓解1号线运营压力及成都市中轴线区域交通压力。

  首次

  采用全液压整体内模

  提高效率,节省人工成本

  18号线的高时速也为建设带来挑战,高速行车要求线路具体高平顺性,正线设计采用无砟轨道;高架箱梁梁型多、架设过程中结构物多、箱梁预制及架设过程中工况转换量大,对安全风险把控能力要求也高。

  为此,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建设公司”)组织参建单位建设成都轨道交通最大的制梁场,首次在成都地铁箱梁上采用全液压整体内模技术。

  2017年3月,建设公司开始建设成都轨道交通最大的制梁场,占地190亩,最大存梁能力为112孔。因地铁箱梁内腔小不利于作业人员操作的缺点,18号线一二期工程制梁场充分汲取经验,首次在成都地铁箱梁上采用全液压整体内模,不仅解决了因空间小工人施工困难的问题,而且大大提高了内腔的实体和外观质量。为保证工期提高工效,进入冬季施工箱梁采用电锅炉进行恒温蒸养,全年均能实现制梁台座5天一循环的制梁周期。

  “以前,混凝土浇筑的箱梁模型模板,都是由人工拆除,不仅耗时,还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18号线土建7标项目经理刘建华介绍,现在采用的全液压整体内模,可以实现一体化拆除,不仅效率提高了,还节省了人工成本,提高了施工安全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