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088个重点项目 完成投资4926.8亿元

www.scol.com.cn (2019-01-30 15:14:4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制图 李开红

  数据解读

  岁末年初,对一座城市来说,年度GDP是广受关注的“成绩单”,旧一年以此结束,新一年以此开局。

  2018年,成都经济成绩单亮眼,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342.7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0%,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数据亮眼固然可喜,更值得注意的是,亮眼的是哪些数据——这一年,成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3%,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1.2%;现代服务业支撑增强,增加值增长9.0%……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成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成都着力重塑城市产业经济地理,以高质量发展为取向,大力转变经济工作组织方式,规划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和28个产业生态圈,构建以五大先进制造业、五大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新项目接续有力 361个项目顺利开工

  2018年,成都围绕“东进”战略、“五中心一枢纽”功能、三个改革攻坚计划,规划1088个示范引领作用强的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好于预期。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全市1088个重点项目全年共完成投资4926.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8.2%,同比增长14.3%,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达到81.4%。

  这一年,续建项目积极推进,566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3767.0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1.7%。其中,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1859.0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20.3%。

  新项目接续有力,截至目前,空港新城现代物流产业园项目、成都城北体育中心项目等361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紫光成都集成电路基地、药明康德生命健康产业园等143个重大产业化项目进度符合预期。全市100个重点攻坚项目稳步推进。其中,62个加快实施项目完成投资2140.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47.8%,占全市108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的43.5%;成都高新区英特尔“骏马” 项目、成都市绕城高速天然气高压输储气管道建设项目等6个项目进度超前。

  区域协同深入推进

  总投资达932.1亿

  2018年7月的一天,在德阳上班的成都市民冉先生结束工作,在中国铁路购票官网上熟练地购买了一张从德阳到成都的动车票,25分钟之后,冉先生便从德阳回到了成都家中。

  这是成都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惠民项目之一。这一年,成都强化“主干”责任担当,主动对接市州,全面签署合作协议,开展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企业市(州)行活动,累计参加企业480家,签署企业投资协议183个,协议总投资达932.1亿元。

  这一年,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深入推进。成德眉资签订加快同城化发展协议,共同制定同城化五年行动计划,分别锁定75、55、92个合作项目,天府大道北延线、成资快速路、金简仁快速路开工建设,成眉、成德开通跨市域城市公交,发行天府通“成资通”卡。

  这一年,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实施。轨道交通一体化和铁路公交化运营取得新进展,成德、成绵日开行动车高峰时段对数加密至43、40对,成雅铁路通车运营、高峰时段日开行动车15对。

  园区配套不断完善

  建设907万平方米人才公寓

  2018年,成都构建“5+5+1”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建立健全市领导联系产业服务制度和协调解决问题机制。

  这一年,成都坚持规划和示范引领,抓牢产业功能区顶层设计。产业功能区产业链全景图、产业生态发展路径图、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名录表(以下简称“两图一表”)全面完成,产业定位进一步精准细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市级重点产业生态圈和11个示范功能区启动建设。

  这一年,成都园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生产生活承载能力同步提高。建设51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907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及产业园区配套住房,4157名人才通过审核取得安居资格,1111人成功通过人才购房。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