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帖:得了流感 比吃药更重要的是这些

www.scol.com.cn (2019-01-31 08:13: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近两日,网上突然沸沸扬扬传出:成都最近因甲流死亡200多人的消息。成都市卫健委官微权威发布,成都疾控中心辟谣:此为谣言,勿信!据悉,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未发现影响其传播力、疾病严重性的变异,绝大部分流感病例仍为轻症,

首先,虽然目前正值成都市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近期成都市流行的流感主要毒株为甲型H1N1流感,与全国情况较为一致,甲型H1N1流感为近年来全球、全国流行的流感主要毒株之一。据中国疾控中心监测分析,流感主要流行毒株在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上未发现明显变异。

同时,中国疾控中心监测分析显示,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未发现影响其传播力、疾病严重性的变异,绝大部分流感病例仍为轻症,部分病例可并发肺炎等发展为重症,极少数病例会导致死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流行性感冒归类为丙类传染病,疫情由国家、省一级卫生行政部门定期公布。

附上一篇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儿科主治医师吴舒懋写的科普,教您:比吃药更重要的是这些

首先,流感是什么?流感没有那么神秘,普通人可以直接理解为发病的人多,症状较重的感冒。

虽然有并发肺炎、脑膜炎的风险,但那毕竟是少数,做好良好的生活护理及规范用药,绝大部分人可以平稳度过高峰期的。

我们讲的最多的是多喝水,清淡饮食,多休息,少去人群聚居处。其实最重要的也是这几点,比你选择吃什么药还重要。

多喝水

流感病人在生病后,大部分由于胃口下降导致身体摄入的水分减少,而发热状态又会进一步脱失大量的水分,就会导致身体出现脱水状态。

所以我们应该首先解决的问题就是多喝水。要注意!只喝白开水是不行的,没有相应的糖分盐分的补充,大量的白开水会让胃肠道状态进一步失衡,表现为更加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神药”——口服补液盐,保证水电解质的平衡,就是维持机体免疫良好状态的重要基石。一个脱水的高热你想去退下来,反复用退烧药没有用,先把水、糖、盐补好再聊吧!

口服补液盐一般药店都能买。

清淡饮食

清淡饮食是指什么?说简单就一句话,老老实实喝点白粥吧。流感高热的疾病状态下,无论是胃肠道的蠕动还是消化液的分泌,都是受到影响的,高蛋白高营养的食物不仅不能给身体提供帮助,还会因为难以被正常消化,在消化道内发酵、发酸、发臭,滋生有害细菌,进一步加重身体的负担。

营养等后面慢慢补,千万不要急,要不然得不偿失。前期的口服补液盐能维持这个时段的基础营养及水分需求了,这个时候我们还可以适当加用益生菌去帮助改善胃肠道功能。

注意休息

多休息,好好睡觉。运动锻炼是平时要注意的事情,生病了再去勉强运动,完全就是把自己浪死的节奏。

有些家长为了安抚生病难受的孩子,让他看手机、看电视——大脑是不休息的吗?认认真真闭眼休息。

少去人群聚居处

感染和发病是两个概念,你感染了流感病毒,但不一定发病。

健康状态下,低浓度的病菌密度,可以触发良好的免疫反应,使机体产生对此类病菌的抵抗力,而同时不发病;高浓度的病菌密度下,除非你的免疫明显强过一般人,否则,当病菌在身体内滋生的速度超过被灭活的速度,那你就生病了,当然也是会产生免疫力,但是你已经抵抗不了了。

接种流感疫苗要注意时机

疾病流行的初期,接种疫苗是有效的,但是注射疫苗后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呆在人少的地方,疫苗接种后短时间内(1-3天)会占用一部分的机体免疫资源,这也是容易感染的时期。

但现在流行正高峰,现去接种疫苗就不明智了,除非你接种后能跑到无菌环境里呆上一个星期,既能让身体产生免疫,又能避过易感窗口期。

流感流行高峰期,个人不推荐去接种。

吃啥药?

抗流感药扎那米韦奥司米韦,是控制病毒在体内释放繁殖,在初期(48小时内)效果明显,建议使用。

但也不要把这个当做灵丹妙药,临床的患者来就诊基本都是超过这个时间,药还是可以用,效果还是有,但很有限了。

中成药的改善效果临床还是肯定的,由于胃肠道功能下降状态,建议这个时候适当减少剂量更有好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