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牛大道景观化整治见成效:翠竹青青 幽幽成林

www.scol.com.cn (2019-03-14 08:58:1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金牛大道上种满了青竹

立交桥桥柱彩绘的熊猫

阳光明媚的春天,行走在金牛大道之上,满目翠色欲滴的青竹、红艳夺目的繁花、巧夺天工的景观,无不令人流连忘返、驻足观赏、拍照留念。记者昨日从金牛区获悉,市、区两级在金牛大道景观化整治工作上联合发力,以川西特色“竹”为主题,组团造景,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绿化空间品质、展现地方特色,也给市民提供了一个于身边贴近自然、感悟自然之所。

一座桥 方寸之间的精彩

金牛立交桥,一个彰显成都国际化的标志。桥下绿化打造借鉴“枯山水”的手法,以小见大,将四川独特的“山水林田湖”演变为了优美的桥下风景。

日前,金牛立交桥绿化景观已打造完成。记者在现场看到,桥下,白砂铺地,绵延成“河”,“河岸”点缀卧石、花镜等,象征江水从都江堰源头出发,一路蜿蜒,曲折灵动,哺育了沃土遍野的川西平原;麦冬铺底,绿带局部又透出星星点点的围合,隐喻大小湖泊和片状绿洲;龟纹石搭配竹子和灌木,于“一马平川”中呈现“千岭万壑”;以雷竹、人面竹为主的婆娑竹林,伫立于绿洲之上,翠竹掩映中川西林盘跃然而出;蓝羊茅与金叶石菖蒲等组合成为“田”,黄绿蓝颜色搭配,形成农田肌理,恍然间田垄交错又层次分明。桥柱彩绘有憨态可掬的大熊猫,配以微风中摇曳的竹林,一动一静,虚实结合,相得益彰,完美展现出成都的大熊猫元素。

一条路 串联之间的精妙

金牛大道,一条连接东西的进出城大道。沿线绿化,以“竹”为主题,组团造景,有效串联起迎宾大道游园、新金牛公园等大型景观,充分展现了川西风景之美。

金牛大道茶店子段,一边是花团锦簇的新金牛公园,一边就是巧妙布局的“竹”林景观,高高的竹子或密或疏,三三两两组成一道道绿色屏障,各类竹子与低矮的草坪、时令花卉,又形成高低错落的景观,共同变成了现代城市中一抹亮丽的风景。从金牛立交到易园段,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内都用“竹”造景,高高的竹林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隔离开来,减少了机动车噪音、灯光对行人的影响,更是让行人有种在“竹海”畅游一般的惬意。

目前,金牛区范围内的金牛大道已累计栽植雷竹3万余株、人面竹4.1万余株、楠竹2800余株、凤尾竹2.5万余丛、琴丝竹1000余丛、吊丝单竹200余丛。同时,制作了1000余个花箱、4座植物雕塑、2处围墙立体绿化、1座竹石盆景。据介绍,“竹林大道”通过2至3年的精心养护,将形成竹青叶茂的整体景观效果,营造出川西园林古朴简洁、乡情浓郁的造园意境和别具一格的人文情怀。江畅 冷冰 本报记者 赵一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