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飞絮季 今年难见“漫天雪”

www.scol.com.cn (2019-04-19 09:24: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赵才伟

杨树

■天府早报记者 朱佳慧 摄影报道

一年又一年,每到芳菲四月时,飞絮又成了大家生活中的话题。眼下,我国不少地区已经陆续开始飘“毛毛雨”,正式进入一年一度的漫天飞絮时间。

天府早报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除了在沙河公园内的草坪上见到少量沉降下来的柳絮外,往年成都市内几处飞絮相对集中的道路和公园并没有明显的飞絮产生,不过随着天气转暖,各种飞絮还是会相继飘起来,敏感体质人群仍不能掉以轻心,也要多加防护。

那么,成都每年都会有哪些飞絮产生?成都飞絮治理情况如何?飞絮可能造成哪些危害?飞絮防治都有哪些办法?4月17日,天府早报记者采访到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植保技术支持单位、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赵才伟,让他给我们聊聊成都飞絮及飞絮治理的那些事。

三四月份成都主要是柳絮飞

“每年清明一过,嫩绿变成了翠绿,初春就让人变得有点焦虑,打喷嚏、皮肤痒、流鼻涕,不少人不堪其扰还被折磨得没脾气。一出门你就会发现,路漫漫其修远兮,你将上下、前后、左右、从里到外求索一块无飞絮之地。”最近,“段子手”朱广权一段聊飞絮的视频又火了。

伴随着气温的回升,成都市内的树木也开始纷纷变绿、开花,走在路上的你有没有被飞絮打扰到?赵才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成都市的飞絮主要由杨树、柳树、法国梧桐三种树木产生,当前飞絮的“主角”主要是以柳絮为主。“成都地区柳树飞絮主要集中在三四月份,杨絮集中在六七月份,梧桐飞絮在10月份到来年的2月份比较密集。”

当出现阴雨天气和空气较潮湿时,微小的飞絮容易发生沉降,被雨水冲刷后的空气中飞毛飞絮量会明显减少。与之相反的是,天气一旦晴朗起来,气温升高,飞絮便开始活跃了,赵才伟说,“一般来讲,当日气温达到25℃左右时,风速达到3-4级时,就会有明显的飞絮产生,所以这时节也是飞絮非常集中的季节。”

10时至16时是飞絮高发时段

据赵才伟介绍,飞絮是杨树、柳树开花后通过风传播种子,属于植物正常的生长发育现象。出现明显的飞絮现象时,会影响环境质量,对人们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漫天飞舞的杨柳飞絮常飞入行人的眼睛、鼻孔,使人们感觉不适,特别是过敏体质人群,接触飞絮可导致皮肤过敏,出现红疹和瘙痒等症状,严重时可刺激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同时,飞絮还可能遮挡行人、出行车辆视线从而影响交通安全。另外飞絮属于易燃物质,接触明火也极易导致火灾发生。“因此,飞絮这些年也越来越受到公众的重视。”

“这两年,成都飞絮治理有一定的成效。”赵才伟坦言,“目前,成都部分公园及动物园已持续采取了相关防治,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针对过敏体质人群,他建议要注意自我保护,“一般来讲,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是飞絮的高发时段,过敏体质的人应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前往飞絮相对集中的区域。”同时呼吁飞絮严重区域应该及时采取防治措施。

柳树4—5月“避孕”最佳

在成都动物园水禽湖旁,赵才伟手指着湖岸旁边的一排柳树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成都每年都会在一些地方试点进行飞絮抑制试验,成都动物园作为试点之一,已经连续3年给水禽湖周边的柳树、杨树打“避孕针”,由于飞絮控制效果显著,今年将联合动物园继续开展工作。“在治理之前,给我的感受是水禽湖整个湖区的飞絮特别严重,印象中湖面常常是白茫茫的一片。现在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水禽湖更清澈漂亮了。”

赵才伟介绍,通过打“避孕针”的防治飘絮原理,其实是为树木输入高活性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其生理功能与内源激素相同,药液输入树体后,打破了树体原有的激素平衡,从而抑制杨柳树的花芽分化,起到抑制开花的作用。

在现场,赵才伟还向记者演示了一番。他先用钻具在常人不易够到的树干上打了一个小孔,接着调配药剂,再将装有药剂的插瓶插入孔中,简单熟练的几个步骤后,“避孕针”就打好了。“药剂输入树体内并随着蒸腾作用扩散到树体各部分,起到抑制柳树花芽形成的作用,从而不开花、不飞絮,达到‘避孕’要求。”他说,“对成都地区来说,柳树的最佳‘避孕’时间在每年的4—5月,而杨树在5—6月,头年使用后,第二年就能见效了。如果防治时间掌握好了,飞絮的总体防控率能达到95%以上。”

收藏好这份防过敏手册

1 全副“武装”再出门

为了防止迎面吹来的柳絮吹鼻子挠脸,为了避免自己出现打喷嚏,不停流泪的狼狈,出门的时候戴上口罩和墨镜,穿着长袖。外出郊游时最好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可涂抹适用过敏体质的隔离霜。

2 每天清洗鼻腔

有过敏性鼻炎、火堆花粉、杨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清洗鼻腔。在药店、医院都可以买到专门的吸鼻器。

3 温水清除杨柳絮

进门前记得把身上的杨絮柳絮清理干净,如果清理不干净,进入室内后及时清洗沾有飞絮的衣服。皮肤上也会沾到杨絮柳絮,记得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洗脸。皮肤沾上杨柳絮后,要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清洗,有助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如果皮肤瘙痒、红斑、丘疹等症状严重,要及时就医。

4 不在室外晾衣服

尽可能在室内晾干衣服,否则室外容易让衣服、被单、床单等沾染杨柳絮。

5 慎用眼药水

有的市民把过敏性结膜炎当成“小事”看待,便自行到家门口选购眼药水滴一滴。医生表示,过敏性结膜炎本身并不可怕,但如果治疗不当或患者擅自使用一些激素类眼药水,可能会产生一些并发症,造成激素性青光眼,角膜溃疡等,严重的可能导致失明。因此出现过敏性结膜炎的反应时,不建议患者自行购买眼药水,而应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除此之外,眼药水做到专人专用,开封以后最好一个月内滴完。

人物名片

赵才伟33岁,自大学园林园艺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与园林植物保护相关的工作,目前在成都做园林养护技术工作已经超过十个年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