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汛期……成都市应急管理局送来6月安全小贴士

www.scol.com.cn (2019-06-04 09:38: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张明海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明海)进入6月份,随着汛期的到来,成都降雨天气逐渐增多;“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市民和游客出行激增;高考、中考即将来临……小伙伴们,这个6月成都城市安全风险有哪些?请看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为您送上的安全小贴士!

防汛减灾要注意!

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成都本月有4次降雨过程,上旬2次、中下旬各1次,总降水量为100毫米。

西部或南部、北部局部、西部局部和西北部局部有局地大到暴雨过程,且降水分布不均,易诱发山洪、地灾和城镇内涝。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不容忽视!

高考“遇”上端午节,安全防范必不可少!

6月7日—8日、6月13—14日分别是全国“高考”和成都普通中考时间,又恰逢端午节小长假,市民旅游出行和考生集中考试的风险叠加。

另外,高考中考结束后,学生私自下江下河游泳造成溺亡的事件易发多发。学生放假前的安全防范教育,必不可少!

夏季高温,高危行业领域需警惕!

6月随着气温升高,危化品超温、超压发生燃烧、爆炸概率大;夏季用电量增大,电气火灾事故多发,劳动密集型企业、仓储物流企业、养老院、老旧居民小区、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成为火灾防控的重点。

防范化解城市安全风险该怎么办?成都应急告诉你!

在防汛减灾方面: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相关人员责任;要树立未雨绸缪的安全意识,对园区、厂区的重要地块、边坡、建筑、排水沟等进行安全巡查;要做好防范局部暴雨及次生灾害工作,提前做好相应的安全准备,确保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广大市民朋友需注意,如受到洪水威胁,应立即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或利用船只、木排、门板等做水上转移。来不及转移时,可立即爬上楼房高屋、大树等,暂时避险、等待援救。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在高考、中考期间安全防范方面:运输企业要组织对中高考学生接送车辆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驾驶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为广大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学生朋友们,前往考场早准备,请提前准备相关交通工具,规划交通路线,避免临考前超速闯红灯的违法违规驾驶行为;假期走亲访友、外出旅游时,要注意人身安全,不要到水流湍急、没有抓手的水库、沟渠、河流水域游泳,不得到水库、池塘等危险的地方玩耍、洗澡,避免发生溺水事件。

在端午节期间的安全防范方面:广大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开展节前安全教育和安全部署工作,放假前和复工前做好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安排节日期间值班人员,防范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广大市民朋友需注意,在在端午节期间的安全防范方面:广大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开展节前安全教育和安全部署工作,放假前和复工前做好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安排节日期间值班人员,防范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广大市民朋友需注意,在外出旅游过程中,要注意了解旅游目的地天气状况,避免前往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的地区,不要私自进入未开发区域野外宿营,提前做好防暑降温及防雷防雨的相关措施;注意交通安全,在自驾出行前,要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避免车辆发生故障,造成人员伤亡。

在高温天气防范应对方面:危险化学品储存企业要对露天储罐严格实行喷淋降温措施,加强安全巡查,确保通风、降温设施和储罐冷却喷淋、报警装置完好有效;危化品运输单位要尽量避免高温时间段运输,防止因高温车辆自燃或危化品燃烧、爆炸、泄漏、中毒等事故;各施工单位要合理安排劳动者作业时间,加大建筑工地喷淋降温作业频次,及时向员工发放防暑降温用品。广大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温,妥善安排高温期间的作息时间和休息场所,避免高温下长时间露天作业,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避免因注意力不集中、体力不支、中暑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此外,各生产经营单位和社会组织要结合自身风险特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隐患整改工作,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如果发现安全隐患,请您第一时间拨打隐患举报电话“12345”!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