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入伏 今年“三伏天”长达40天

www.scol.com.cn (2019-06-24 10:02: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周末遇到晴好天气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

6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是北半球各地全年白昼最长的一天。虽然白天最长,但夏至并不是最热的。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夏至后不久,一年中最热的时间就要到了,也就是民间百姓常说的“三伏天”。成都市气象台表示,雨水并不会下个不停,只是多阵雨天气而已。

本周天气多阵雨

俗话说,“吃了端午粽还要冻三冻”,真正的暑热天气,往往是以夏至和立秋为基点计算的,因而民间也有“不过夏至不热”的说法。21日白天,蓉城云层较厚,太阳在云后面时隐时现,下午最高气温32℃,当然因为空气湿度大,这个夏至还是有点闷热的。同时,有读者看了手机上的天气后问记者:成都本周全是雨?对此成都市气象台表示,雨水并不会下个不停,只是多阵雨天气而已。

根据官方预报,预计本周成都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多降水,可能下下停停,或者搞个突然袭击,但雨水并不会不断地下个不停。总的来说,夏至过后,多雨的天气将是常态。出门在外,雨伞是标配哦。

今年“三伏天”40天

天文专家表示,“夏至三庚数头伏”。今年的入伏时间是7月12日,“三伏天”长达40天。

我国古代采用“干支纪事”的方法用以计年、计月、计日、计时。所谓“干支”就是十个“天干”和“十二地支”。十个天干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使用天干和地支的两个字搭配,来表示年、月、日的序号。由于天干是10个,所以每隔10天就出现一个庚日。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传统的推算方法规定,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从夏至后的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起为“末伏”,总称为“三伏”。由于夏至与第一个庚日之间的天数几乎每年都不一样,所以与“三庚”的天数也不是固定的。

我国传统历法规定,“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则不固定。“这是因为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出现5个庚日则为20天,所以‘中伏’到‘末伏’有时为10天,有时为20天。”史志成解释说。

具体到今年的“三伏天”来说,7月12日至7月21日为“初伏”,7月22日至8月10日为“中伏”,8月11日至8月20日为“末伏”,共计40天。

新闻分析

这个夏天,南方为何降雨不断?

中央气象台6月21日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21日至22日,湖北西南部和东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南部、福建中北部以及四川东部、重庆、贵州北部和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南方地区持续阴雨连绵。6月以来,江南西部和中南部、华南北部及贵州等地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江西中部和贵州中南部偏多3倍左右。一些地方已经发生山洪、内涝等灾害。记者21日采访了有关专家,对此进行了分析。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高辉介绍,其实,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国南方地区降水一直偏多,入汛时间也早。其主要原因就是今年3月份开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明显偏强,位置偏西、偏南。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对我国天气与气候有着重要影响。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副主任钱奇峰解释说,副热带高压,是指位于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对中、高纬度地区和低纬度地区之间的水汽、热量、能量的输送和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盛行下沉气流,副热带高压边缘则盛行上升气流,即大气比较活跃,容易形成天气过程。

钱奇峰说,正常情况下,每年夏季,副热带高压会按一定节奏自南向北移动,从而带动聚集在副热带高压北侧边缘的大片降水云系一步步扫过我国东部地区。但如果副热带高压一直盘踞在南方,则会让南方无法摆脱雨带。

自3月以来,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偏南,使得台风生成源地——热带西太平洋地区对流活动受到极大抑制,导致今年以来台风生成偏少、登陆偏少。截至6月19日,今年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共有两个台风生成,分别是“帕布”与“蝴蝶”,比1949年以来历史同期平均3.6个偏少1.6个。

副热带高压形势为何一直偏强、偏南?高辉解释,影响副热带高压的因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厄尔尼诺事件。从去年9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仍然在持续影响我国乃至东亚地区的大气环流。

他同时表示,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不仅仅体现在夏季,也会对我国其他季节产生影响,如会使冬季冷空气的活动不够强盛,从而导致北方地区静稳天气较多,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他解释,具体一个区域里究竟是高温干旱还是洪涝,取决于这一年这个区域大气环流的综合配置情况。同样以影响我国的副热带高压为例,去年副热带高压位置明显偏北,就导致南方地区受到副高的控制,处于下沉气流区,容易高温少雨,水汽多输送到北方地区。今年则相反,副热带高压总体上偏强、偏南,导致水汽输送汇合的地区更偏向于长江及其以南地区,水汽到不了北方地区,从而使得今年降水南多北少。 (综合新华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