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即将到来 成都预计有区域暴雨3~5次

www.scol.com.cn (2019-06-24 10:02:0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22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水务局获悉,当前,即将进入成都防汛“七上八下”的关键时段。根据历年经验,每年7月上旬和8月下旬是成都汛情较为集中的时间段。今年汛期成都市总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少1~2成,强对流天气和暴雨洪涝次数接近常年,但极端性更强。

面对“七上八下”的汛期,成都准备好了吗?

预测/

预计有区域暴雨3~5次

强对流天气偏多

诱发城市内涝可能性较大

据预测,今年汛期(5~9月)成都市总降水量680mm,较历史同期(762mm)偏少1~2成;强对流天气和暴雨洪涝次数接近常年,但极端性更强,阶段性高温突出,伏旱明显。

同时汛期预计有区域暴雨3~5次,并伴有1~2次区域洪涝。沱江上游支流湔江关口站、蒲阳河新桥站为中等洪水,沱江干流三皇庙站为中等洪水,岷江中上游干流及支流均为中等洪水,辖区范围内个别支流受局部暴雨影响不排除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

从会商研判情况看,今年成都市防汛抗旱有五个重点。其中,受高温天气、区域强降雨、“5·12”“4·20”地震后山体仍未稳定等多重因素影响,诱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需高度警惕。江河方面,需高度关注水库防洪安全和江河城镇段、险工险段的洪水防御工作。另外,汛期强对流天气偏多,诱发城市(城镇)内涝可能性较大;极端气候白沙河区域发生强降雨,或形成高浊度原水,将影响中心城区供水安全;需高度关注夏季高温酷暑天气影响,做好居民饮水保障工作。

措施/

全市大部分水毁项目已修复

汛后实施项目

已落实应急度汛措施

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汛情,成都市水务局严格责任人公示,指导区(市)县在当地报刊公示水库相关责任人,制作山洪灾害危害区明白卡,并在明白卡上公示山洪危害区责任人名单。

同时,市水务局聚焦水库、江河防洪工程、在建涉水工程、山洪危险区、城镇排水管网、下穿隧道等重点部位,加强隐患排查。

进入汛期后,成都市水务局值班室每日对区(市)县水务局防汛值班情况和山洪危害区责任人履职情况进行抽查;执行防汛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落实重要天气过程山洪灾害危险区、江河险工险段、病险水库等防汛薄弱部位巡查排查和蹲点值守制度。

目前,成都市水务局已对区(市)县防汛备汛工作情况完成一轮督导检查,当前正在开展第二轮检查。

另外,受2018年“7·2”“7·11”强降雨影响,全市水利设施损毁严重,市水务局于2018年9月启动了水毁修复工作,大部分水毁项目已完成修复,部分项目计划汛后实施,汛后实施项目均已落实应急度汛措施。

至目前,全市水务系统累计排查防汛隐患1217处,其中1008处已完成整改,209处正在抓紧整改;疏掏管网4800余公里,疏掏江河、沟渠2300余公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