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民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出台 技能提升可享补贴

www.scol.com.cn (2019-07-01 08:54:2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练就一技之长是个人的竞争优势,而拥有“一技之长”的人才,是城市发展的坚实基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成都全民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日前出台,以全面提升市民技能水平,促进市民高质量就业、人力资源高质量协同、城市高质量发展。《方案》明确,力争到2023年建立完善的技能提升培训体系,实现全是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00万,其中高质量人才占比达到30%以上。

同时《方案》还明确了多条激励措施,比如市民参加技能提升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每人1000~2500元技能提升补贴。

五大重点领域

建设“技能成都”

作为《方案》的目标任务之一,到2023年,“技能成都”品牌建设要取得突破,在重点产业领域形成3个以上国内知名、行内优先的技能人才品牌。

那么重点领域有哪些?

先进制造业——紧扣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培育先进制造业新优势,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材料等40个细类,晶体制备、电路图形制作等137种细分技能(工种)培训;

现代服务业——紧扣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都服务”“成都消费”品牌和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引擎,大力开展工艺美术与创意设计、物流代理服务、数字出版等21个细类,视觉传达设计、会展设计策划等63种细分职业技能(工种)培训;

新经济领域——紧扣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清洁能源+”“供应链+”关键技术应用和应用场景营造,大力开展云计算与大数据、数据中心运营维护等10个细类,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算法工程等34种细分职业技术技能培训;

乡村振兴领域——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农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和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大力开展农业产业化和种植、养殖、经营技能培训;

城市治理领域——紧扣城市高效能治理和精细化管理,聚焦建设高品质生活环境,大力开展城乡社区治理、城市更新维护等领域从业人员职业培训。

市民参加培训并取得证书

最多可获2500元补贴

在哪里参加培训?《方案》明确,实施方式分为四种:企业自主培训,政府给予补贴;政府统筹组织培训;重点群体专项培训;开放培训资源,市民自主选学。

为鼓励企业及相关院校自主开展培训,成都拿出了“真金白银”。

企业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且职工获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按每人3000~60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企业引进国际知名企业高端技能人才开展技能培训讲座或选派优秀技能人才赴国际知名企业、院校开展专项技能培训等,给予最高50万元补贴。

而在蓉高校和职业(技工)院校与在蓉重点产业企业合作建设学生实训(实习)基地的,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自主开发技能培训公开课且向市民开放学习的,给予每门课最高5万元补贴。

同时《方案》还鼓励企业接受高校毕业生见习——企业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接受高校毕业生见习的,政府将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等80%给予企业补贴,且合理支出可在计算应纳税额时扣除。

此外,为鼓励市民参加提升技能培训,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残疾人、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参加技能培训且考试合格的,培训费用全免;市民参加技能提升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政府将给予每人1000~2500元技能提升补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尹沁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