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疯”乘客的成都三环公交站名 有望本月完成调整

2019-08-02 09:4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137路公交站名

■天府早报记者 赵霞 实习生 张恩铭

“南三环路五段西外侧站、南三环路五段外侧站”

“西三环路二段外侧站、西三环路二段中外侧站”

……

8月1日上午,在成都市公交集团举行的三环路公交站名研讨会现场,围绕着市民、网友关于“站名长”“不易懂”“不好找”的槽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等发言踊跃,纷纷支招。

当初参照物较少

采用道路名称加内外侧区别

一个个绕口的“代号”拼组成了成都公交136路、137路车的各个站名,乘客纷纷表示,绕口、难记、辨识度不高。最近,成都公交136、137路更是因此还受到了全国广大网友的关注,更有网友表示自己好像正在做汉语听力题,听错一个字就可能导致坐过站,下错车。

据了解,三环路公交线路开通初期,三环周边大部分为农田空地,站名按照道路名称并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如三环苏坡立交桥南外侧站,依据历史地名、立交桥名、站点位于立交的方位和三环路外侧进行命名。同时,由于三环周边参照物较少,为进一步区分目的地,采用在道路名称基础上加上内外侧进行区别,导致行驶在三环路上的136、137路公交站名较长,指示性和方向感不强,为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不便。

2014年4月8日,成都公交集团在充分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对三环公交站点进行适当简化和调整。其后,结合三环路人行过街天桥设施和相应路口,对其中8个站点进行了更名,形成目前既定的136、137路公交站名。

近期,随着三环路改造的逐步推进和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成都公交集团也接到了市民的意见建议,建议进一步对三环路沿线公交站名进行调整优化。针对136、137路公交站名较长的问题,成都公交深入三环路沿线社区,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发出邀请函100余份。今年7月27日—29日连续三天,成都公交集团组织相关运营公司党委,与53名市民代表开展座谈,共收集意见建议36条。

名称过于繁杂

建议取消内、外侧命名

8月1日,成都公交公开征求意见,组织了“三环路公交站名研讨会”。在现场广泛收集相关部门、专家以及市民代表的各类意见建议。大家普遍认为,应当对136、137路公交站名进行适当的简化和调整,以地点精准、简单好记、约定俗成、带有地方特色等对公交站进行命名。

曾任五届人大代表、现为公交监督员的郑树人在会上表示,现有的136、137路公交站名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已经非常准确的,只是说大多数站点名称过于繁杂,需要缩减。他提出,136、137路公交站名可取消“内、外侧”命名,但可以在公交路牌上将“内、外侧”标识出来,并放置于前面,如“三环内侧XX站”、“三环外侧XX站”等,在“东、南、西、北”和“XX段”等文字上也可以进行缩减。

“136、137路公交站名的精简还是要以规范和准确为前提,我建议不要取掉‘三环’二字,只是需要统一,不要一会儿是‘三环路XX站’一会儿是‘三环XX站’,需要进行统一命名。”成都市地志办代表杨文华说,同时他还表示,在站名上可加入新鲜元素,如附近众所周知、知名度较高的大型公共文化设施等,对老百姓来说这也是需要的。“我们还可以发掘沿线的历史文化元素,如过去具有历史意义的村名、街道名等,都可以在统一调查发掘后,将其有机组织起来。”

地点不好找

建议以参照物命名

研讨会现场,除了专家学者,当然更重要的就是乘坐公交出行的乘客代表和市民代表,每位代表都畅所欲言,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有些代表认为136、137路公交车本来就是在三环上开行的,因此在站点命名时,可以省掉“三环”两个字。而另一些代表则表示既然是三环路上的车辆,那么“三环”是一个明确的标识,一定不能去掉。

来自成华区龙潭街道的社区代表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在我们居住的楼盘旁边,有最新打造开放的北湖生态公园。这里不仅有成都本地市民前来游玩,更是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来到这里,但是这里的公交站名却叫‘三路蜀龙大道口内侧站’,这让很多人都搞不清楚,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能直接将其命名为‘三环北湖公园站’呢?当然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希望多方面都可以好好斟酌一下。”

现场的讨论氛围十分热烈,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还提出,可以更多的借助于立交桥名、有广泛影响力的地标建筑、新晋打造的熊猫绿道景点名称、地铁站名等元素对三环公交站点进行命名。也有人表示,以参照物命名的公交站牌设置更为精确。

三环公交站名调整

争取在8月份内完成

来自成都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公交站名要根据道路名称来命名的话,那一定要采用道路的标准名称,如“三环路XX段”这样。

记者看到《成都市中心城区公交站点命名管理办法》中也有写到,公交站点命名原则为:导向准确、长期适用、简洁明了、用语规范、照顾市民出行习惯,彰显城市历史文化。

成都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汪珏在综合了各方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表示,在原则上站名的更改还是要与国家命名规范标准相一致。“接下来,我们会立即将研讨会的内容整理出来,再请到相关专家对三环公交站名进行调整。之后,我们将通过手机将三环公交站名的初版发给市民代表进行意见征集,通过后,我们再将该站名公开发布给全体市民同时进行意见征集,最终公布三环公交站名的‘定版’,并向交通厅备案。所有的工作都争取在8月份内完成。”力争把136、137路打造极具成都历史文化元素的“网红”旅游线路,推动绿道生态价值转化,让全体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