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出台20条政策举措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对省市重点项目实行“项目长服务制”

2019-08-22 10:35: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林霜

8月20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获悉,为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成都市日前出台了支持保障重点项目的20条政策措施,从土地、资金、人才、服务、投用环境等5个方面,支持保障重点项目。□本报记者 蒋君芳

亮点一 要素匹配更聚焦

根据该政策举措,重点项目将享受土地指标倾斜、地价优惠政策、财政资金支持等叠加政策。成都每年将确定100个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全市重点推进项目,作为重中之重给予要素匹配和支持服务。

以用地需求举例。成都将积极保障省、市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经“一图一表”审查后,省、市重点项目所需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由市上统筹保障80%以上。同时,全市每年确定100个战略性、功能性、支撑性重大项目为市重点推进项目,由市上全额保障土地利用年度计划。

用地不光有保障,还有优惠。省、市重点项目所需用地,采取出让方式供地的,可按不低于市场评估价的70%确定出让起始(叫)价;采取行政划拨供地的,可按不低于划拨供应价的70%确定地价;采取租赁方式供地的工业项目,可按不低于年均工业用地出让指导价的50%确定土地年租金起始价。

资金方面,每年成都市本级将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预算内资金,支持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各区(市)县和66个产业功能区围绕重大战略、重要规划,策划生成重大项目,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亮点二 政务服务更精准

针对重点项目提供政府服务,成都市也将有不少创新举措。比如,成都市重点项目服务室将对省、市重点项目全面实行“项目长服务制”;各区(市)县政务服务部门也将设立重点项目服务室,对省、市重点项目实行“首席服务制”,提供从立项到竣工投产的全程高质量服务。

同时实行省、市重点产业化项目“承诺制”,推行产业功能区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性“区域评估”,在特定区域范围内由政府负责完成项目建设涉及的评审审批事项评估工作,提供给入驻该区域的建设项目免费共享使用,促进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依托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成都将整合项目管理资源,实现集规划生成、项目储备、审批服务、远程调度、问题协调、效能评价于一体的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线上+线下”管理。

此外,扰乱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秩序、侵害重点项目业主权益等行为将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并运用于招标投标、政府采购、银行信贷等领域。

亮点三 激励机制更有力

为激励各区(市)县在支持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上积极作为,成都明确提出,将省、市重点项目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管理,每年成都市政府将通报表扬“全市重点项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成都市重点办按项目投资体量、年度投资贡献、项目推进速度等情况,评选年度“龙头带动项目”“投资贡献项目”和“高效建设项目”。

为确保政策有效落实落地,成都将建立跟踪督查机制。成都市发改部门将会同督查部门建立台账,按季度跟踪和通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同时,成都还将建立测评反馈机制,开展企业满意度测评,纳入营商环境综合考评体系;根据企业反馈建议,不断改进提升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