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关键时刻切勿扎堆喝茶吃火锅

2020-02-26 15:42: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近日,有一些在家憋了一个多月的人开始蠢蠢欲动,去户外聚集晒太阳、喝坝坝茶。其中不少人,还摘下了口罩……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成都预防医学会会长张建新: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效果,疫情形势呈现积极变化,但是,二代、三代病例和家庭聚集性疫情发生增多,与复工返工叠加,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仍然不能松劲,盲目乐观。

建议大家,除了上班,尽可能减少外出,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的频次;尽量做到家与单位两点一线。上下班或外出首选步行、骑单车或自驾车、错峰出行,单位班车要做好卫生消毒。有条件的可实行网上办公。

如果必须乘坐公共交通,请避免聚集,并全程佩戴口罩。工作场所请保持通风、清洁,多人同处一室时要佩戴口罩。

提倡公众自觉做到不走亲访友、不相互串门、不扎堆聊天,不聚餐、不聚集打牌、打麻将、下棋,不聚集开展跳舞、健身、卡拉OK等活动。家庭就餐提倡公筷公勺。

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多乐观”,坚持科学消毒,不过度消毒。

积极配合社区、单位的健康监测管理工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要及时报告和就医。

建议企事业单位、社区(村)不举办非必要的群体性聚集活动。餐饮单位和个人不举办群体性聚餐活动(含农村群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