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补贴500万!成都出台22条政策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7-13 08:44:4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林霜

排气管没有“黑尾巴”,坐在车内也听不到发动机的轰鸣声,取而代之的是安静的乘车环境……这样的氢燃料公交车在成都街头已累计安全运行150余万公里、载客量超200余万人次。但氢燃料电池并不是成都氢能产业发展的终极目标,作为支撑成都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都氢能产业发展的重点已从燃料电池及车辆延伸至氢气“制备-存储-运输-加注-应用”全链条。

7月10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经信局获悉,《关于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正式印发,立足成都氢能产业薄弱环节和亟待扶持领域提出22条扶持政策,自8月10日起实施。其中一大亮点是,针对氢气储存、运输成本高昂问题,成都计划根据设备投资和运输量,分别给予氢气储存、运输企业最高500万元和150万元补贴。

关键词:氢站建设运营

符合条件的可获

最高500万元一次性补贴

氢能,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日前,中国领先的新兴产业服务平台TrendBank势银发布了一份《中国氢能城市竞争力30强榜单》,成都在榜单中位列第四,尤其在城市综合竞争力、规划补贴政策全面等方面先发优势明显。这意味着,成都已成为全国氢能发展最具竞争水平和潜力的城市之一。

在此基础上,成都如何积极布局和抢占产业高地?《意见》提出强化氢气储运扶持,对专门从事高压氢气/液氢存储的企业,按设备投资的20%给予企业最高5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按照年度累计氢气实际承运量,给予专业从事氢气运输的企业1.5元/千克、最高150万元运营补贴。

加快推动加氢站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意见》提出,对新建、改建、扩建日加氢能力不低于500千克的固定式建设标准加氢站,按建设实际投资(不含土地费用)的30%给予最高5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于符合条件的临时加氢站建设给予不高于1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日加氢能力不低于500千克且销售价格不高于40元/千克的加氢站,按照年度累计加氢量,给予每千克20元、最高500万元的运营补贴。

此外,支持氢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制造,成都将对氢燃料电池以及制氢、储氢、运氢、加氢、掺氢等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的生产企业,按照相关产品年销售额的2%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企业制造的首台(套)氢能产品,经认定后分别给予生产企业、应用企业最高300万元补助。鼓励氢能多领域应用示范,《意见》提出在成都公安车辆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新车,按照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给予市级配套补贴。

关键词:项目引进

氢能企业带动配套生产企业落户

符合条件最高500万元一次性奖励

吸引优质企业落户,成都也给出了真金白银支持。

《意见》提出,对外资部分实缴资本超过5000万美元的外资项目或实缴资本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内资项目,以及成都重点招引的高能级“500强”企业,三年内按不超过其对成都实际贡献的100%给予奖励。支持氢能企业带动配套生产企业落户成都,《意见》提出每引进一个固定资产投资额2000万元及以上的配套项目,在生产并形成销售后,按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给予该项目的引进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在氢能人才引进培养方面,《意见》提出,符合条件的氢能产业领军人才和团队,可享受个人最高300万元、团队最高500万元资金资助,并在创新创业扶持、生活补助、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同时,成都还鼓励在蓉大中专院校设置氢能学科(专业)、与企业合作培养专业人才、与企业合作设立学生实训(实习)基地,分别给予最高2000万元、500万元、100万元补贴。

在氢能应用环节,成都将支持重大活动举办和场馆建设,对举办氢能产业相关的峰会、论坛、展会等活动,以及积极推动氢能产业智慧展馆、氢能科普展馆等建设的场馆运营方,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据悉,《意见》自2020年8月10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