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前监督 助力民生工程建设

2020-07-15 14:19:23来源:龙泉开发编辑:林霜林萍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是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一直受到广大群众的热切关注。今年4月,原计划当月开工的龙泉驿区百工堰学校新建项目未能按期开工,区纪委监委第四专项督查组迅速对其进行重点督查,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解决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开工。

“在这个项目的推进中,是否存在相关单位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在了解到该项目的基本情况后,4月15日,区纪委监委第四专项督查组对项目现场进行了踏勘,向项目牵头单位区教育局询问了未能按计划开工的原因,并围绕“是否存在统筹不力、工作打折扣和推诿扯皮的问题,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是否存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弄虚作假、贪污腐化等违纪违规违法问题”等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查找问题线索。

据了解,百工堰学校新建项目未能按计划开工,是因为有63户征地拆迁农户的参保等问题没有解决。在区纪委监委第四专项督查组的督促和区教育局的协调下,区人社局、区规自局、区城投公司、龙泉街办以及百工堰社区等相关单位通力协作,先后于4月16日、5月11日两次召开协调会、现场协调答疑,以较快的速度按相关政策解决了征地拆迁农户的参保等问题。5月12日,百工堰学校新建项目正式进场施工,目前项目正按进度推进,计划2021年8月竣工。

百工堰学校新建项目的顺利推进,只是区纪委监委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以来,区纪委监委派出5个专项督查组,对大运会项目、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查,督促相关单位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同时,区纪委监委每月定期召开重大项目推进会,了解各重大项目的建设情况和各专项督查组开展督查的情况,持续夯实纪律保障,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我们每月要对负责监督的五个重大项目开展两次明查暗访,两次收集项目进度。”区纪委监委第四专项督查组相关负责人说,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专项监督检查,能督促相关单位履职尽责,促进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进而推动项目顺利建设。

龙泉驿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林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