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区玉林街道办:优化安全监管方式 加快辖区经济复苏发展

2020-07-21 10:36: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今年以来,玉林街道为助力加快辖区经济社会复苏、发展,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四个帮扶”,切实强化企业安全管理效能,筑牢企业稳步发展的安全基础。现将主要做法报告如下:

技术力量帮扶,针对性“把脉开方”

针对疫情后企业经营困难,安全管理力量薄弱的情况,玉林街道积极提供专业力量支持。一是组建专业队伍。今年4月,玉林街道率先组建了12人的安巡队,经过专业培训,在辖区企业履行安全巡查员、隐患督察整改员、街道社区联络员、安全法规宣传员和安全技能培训员等“五大员”职责。二是常态巡查整改。安巡队常态化地在辖区5000余家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累计查找各类安全隐患846件,并将排查出的隐患反馈至企业安全部跟踪整改,已完成整改813件。三是主动破解难题。针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突出问题,玉林街道每季度邀请安全专家帮助企业“会诊”,提出有效举措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管理中的困难。

管理力量帮扶,全覆盖“闭环管理”

针对企业安全隐患发现后,对整改是否到位的监管容易出现“漏洞”的问题,玉林街道积极从管理方式上进行创新、完善。

一是创新管理手段。街道创新运用科技APP手段, 将辖区采集的安全信息录入城市安全隐患智能管理平台,实行数据分柝, 共享企业安全状况, 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二是提升管理力度。街道对辖区300余家规上企业、8000余家个体企业状况和存在的隐患建立一企一档,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并开展“回头看”,定期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督查验收并销号管理。实现“排查—录入台帐—跟踪督促整改—验收达标销号”全过程管理。

政策技术帮扶,精准化“授之以渔”

落实街道班子成员对应联系指导重点企业制度,做到安全管理“三送达”。一是将政策送达企业。街道班子领导带队,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200余人,先后深入辖区保利中心、来福士广场和汇日央扩等300余家企业,宣传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等政策法规,并帮助企业解决招商、融资、办证和减税等实际困难210余件。二是将法律送达企业。街道结合“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活动,深入企业围绕 “安全法治筑基石”等主题,先后开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专项法律宣传10余次,受教育5000余人次。三是将技术送达企业。街道先后组织深入保利中心、汇日央扩、平安财富等200余家重点商务楼宇和企业,对1000余名安保人员开展消防知识培训,通过理论培训、实战演练等形式,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专业化水平。

应急能力帮扶,全天侯“保驾护航”

玉林街道注重强化企业安全隐患快速处置能力,构建城市应急处突新体系。一是建强专业微型消防队。针对商务楼宇、商业综合体等的消防安全工作特点,加强街道微型消防站专业队伍建设,组织12名队员全天候守护辖区消防安全,有效处置企业初期火灾等突发事件3起。二是建立楼宇微型消防站。街道先后在数码广场、来福士广场等重点楼宇建立50余个微型消防站,配备战斗服、防毒防烟面具等装备和器材,组织开展分层、分区应急演练,形成楼宇消防安全事故的快速处置能力。三是构建卖场消防互助联盟。建立以数码广场、@世界和东华电脑城等电子专业卖场为主体的消防互助联盟,每个成员单位派出10名安保人员组成应急分队,若成员单位遇突发事件,则由街道统一指挥,组织调动街道专业队伍和卖场应急队伍快速处置突发事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