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锦江区:老院落新增78台电梯 把加装电梯办成“暖心工程”

2020-12-25 14:1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12月25日,记者从锦江区公园城市局获悉,把加装电梯办成“暖心工程”,2020年锦江区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39个项目已完工并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自主增设电梯施工登记报备78台,目标任务完成率169%。

锦江区莲花北路6号院

送政策,暖人心。以居民需求为着力点,锦江区公园城市局主动送政策到街道、进社区、进院落、进家庭。整合线上、线下媒介,充分用好落实“区领导安排部署—牵头单位—街道—社区—院落”的工作模式,形成多方合力,全面宣传锦江区自主增设电梯工作。

搭平台,聚合力。督促街道、社区充分发挥“福管家”、“院巷党建联盟”、“百姓阳台”及片区理事会作用,启动院落重大议事协商沟通机制,搭建专门沟通平台,把居民和电梯公司等利益相关方联系起来,多次召开院落居民理事会,了解分歧,力促共识。

锦江区庆云北街2号院改造后

享便利,激活力。为电梯安装提供便利和保障,多次召集街道、社区、电梯公司和业主针对电梯安装过程中的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磋商,对于协议的签订完善、维保、政府补贴申领、公示等问题给予专业的政策解答,明确维保和政府补贴资金分配等细节的解决方案,做到让政府指导,社区引导,业主安心,施工单位负责。

【点位探访】

锦江区北顺西巷6号院

走进北顺西巷6号院,路面平整干净,栋栋楼前树木葱郁,不时有居民从透明敞亮的新装电梯里进出……

锦江区北顺西巷6号院

“盼了很久的电梯,居然在2020这一年,变成了现实!”院落住户张阿姨表示。

锦江区北顺西巷6号院建成于1998年,共有3个楼栋7个单元。

“对于老年人来说,上下楼是一件难事!尤其怕生病,只能请人用担架抬着下楼……”在今年74岁的王遐申印象里,因为上下楼不方便,他所在的住宅楼里,一年没下过一次楼的老人不止一两个。

切割钢条、拉伸安全网、外墙打围……今年春天,北顺西巷6号院里热火朝天,居民楼几个单元被安全绿网“包围”,工人们戴着安全帽、穿着工作服在电梯加装施工现场作业,很快大家就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电梯。

实际上,加装电梯要经历许多困难与障碍。电梯加装前,业主诉求不一,推进难度较大;电梯加装后,还需要进一步探索电梯后续管理、楼道治理等问题。

锦江区坚持“先易后难,逐步推开”,科学规划、统筹推进,提高增设电梯的工作效率。

第一时间,锦江区召开加装电梯工作会。由锦江区公园城市局牵头,街道、社区组织力量,全面摸排老旧院落分布、电梯加装条件和群众需求等情况,逐一分析每个院落加装电梯的可行性和难点,积极听取居民意见,汇总分析居民诉求和建议,综合多方信息,确定重点院落。

“现在好了,有了新电梯,多年不下楼的老邻居也经常约在一起散步,身体也比以前好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和睦了,真是一项暖心的惠民工程。”北顺西巷6号院居民王爷爷道出心里话。

锦江区公园城市局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