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成都医保有这些新变化

2021-01-13 10:41:19来源:成都日报锦观编辑:熊珮

看病,永远是老百姓关心的大事

医保是老百姓看病的保障

成都于去年底开始

全面推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

今年1月20日前

部分公立医院将用上700元的心脏支架

近日,成都市医保局相关人员对医保部门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满足人民就医健康新需求的重点工作开展、医保电子凭证、药品价格等惠民利民的各项举措,进行了介绍。

医保电子凭证“上线”

手机办理各项医保业务

医保电子凭证是打通医保全流程便民服务的金钥匙。参保人可通过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

成都从今年1月1号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医保电子凭证个人账户的支付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有14000多家医疗机构正在逐步完成扫码支付的升级工作,5300余家医疗机构实现了扫码支付功能,全市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量达到253.9万的数量级。

市医保信息中心主任蒋磊表示,市民可通过国家医保APP、微信、支付宝等渠道开通申领医保电子凭证。经身份认证后就可在医院端的个人账户支付结算,还可进行医保业务网上经办等。以后,市民通过手机,就能随时查询办理相关的医保业务。

大力推行异地就医

今后省内大部分门诊特殊疾病异地就医可直接结算

在成都,目前已部分实现了成德眉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以及西南片区的跨省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我们异地就医最先做的是住院结算,在这一方面,开通此项功能的医疗机构可以说是应开尽开、全覆盖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去年开通了门诊联网结算。门诊分省内和省外,省内住院医疗机构的开通率已经达到了98%以上,今年将全部开通。”市医保事务中心异地就医部部长王进说。

目前从开通的医院来说,去年290家医疗机构实现跨省门诊的直接结算,今年将在这个基础上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来推行西南五省门诊慢特病费用直接结算,将最常见的糖尿病和高血压纳入试点,而今年计划是再开通300家。“举个例子,一位市民的父母在宜宾,一个患糖尿病,一个有高血压,但一家人长期在成都生活。这种情况是不是可以今后直接在成都看门特拿药结算呢?答案是肯定的。”王进说,针对省内的情况,以后不光是这两个病种,其他大部分门特病种也可以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1月20号前可用上700元的心脏支架

集采药品最大降幅达到96%

去年11月,我国首次对冠脉支架进行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的价格由均价1.3万元下降到700元左右,降幅超过90%。那么,在成都多久能落实这一福利呢?

市医保局医疗保险处处长张宁回答道:“我们会尽快协同省药械招采中心,组织医疗机构、中标企业签订购销合同,落实医保预付、强化责任考核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确保我们在1月20号之前能够完成国家的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的落地。”张宁提醒,参加了国家集采的公立医疗机构才属于集中带量采购范围,才能使用这个价格的冠脉支架。届时,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也将对这些机构进行公示。

此外,他还介绍,成都作为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城市之一,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3个批次的国家药品集采,涉及到112个品种。全市累计采购金额已经达到了5.46亿,覆盖到了1600多万参保人员。在试点期间,中选的药品平均降幅达到52%,最大的降幅达到96%。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