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各地小学入学登记在即 娃儿的疫苗打全了吗?

2021-05-06 14:2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最近,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相继公布小学入学指南。成都市教育局官方微信上日前提到,5月是小一入学办理的关键节点,届时家长将登录系统填报信息采集,后续家长将到入学登记点现场资料审核。

预防接种证,是孩子们入学登记的必备材料之一。从2012年,成都市卫生局,成都市教育局联合下发“成卫发【2012】91号《成都市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及疫苗补种工作实施方案》”,文件中明确指出将预防接种证作为办理入托入学登记时的必备材料。

近年来,常常有一些马虎的宝爸宝妈忘记给孩子们打完部分免疫规划疫苗,或者不慎遗失预防接种证,耽误孩子入园入学。

5月6日,四川在线记者邀请到成都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解答相关问题。

记者:目前只要求幼儿园、小学要备齐预防接种本,才能开学吗?

成都市疾控中心:预防接种证查验对象为:所有新入托、入学、转学和插班儿童。入托、入学新生报名时应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和接种单位出具的“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

记者:会给来打疫苗的家长发类似接种本注意事项的通知吗?为开学给孩子有序做好检查预防接种工作,做了哪些提前量?

成都市疾控中心:预防接种证第2页有儿童监护人须知,其中第二条指出预防接种证是孩子预防接种记录的有效证明,托幼机构、学校在办理入托、入学手续时,要查验预防接种证。

为了更好的完成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托育机构、幼儿园和学校会在开学前,通过新生入托、入学招生简章或报名须知等形式,通知家长携带预防接种证前往托幼机构或学校所在地的预防接种门诊查验疫苗接种情况,并开具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如果经接种门诊查验有漏种的情况,医生会根据补种原则安排补种时间。

记者:预防接种本上必须要打的免疫规划疫苗有哪些、共几项?

成都市疾控中心:对于不同年龄的儿童来说,应完成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种类和剂次数都是不同的。详见下表。

成都市疾控中心供图

记者:关于预防接种本,常常发现学生、学生家长出现啥共性问题?建议如何解决?

成都市疾控中心:第一,部分儿童家长未妥善保存预防接种证,造成预防接种证遗失或损坏。预防接种证是儿童入托、入学和出国的必备健康凭证,建议家长妥善保存接种证,避免遗失和损坏。

第二,部分儿童家长对预防接种的重要性认识不充分,反复通知仍不带儿童补种疫苗。《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第九十二条明确规定,监护人未依法保证适龄儿童按时接种免疫规划疫苗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因此,如果儿童有漏种的免疫规划疫苗,家长要按照预防接种门诊的安排,按时带儿童进行疫苗补种。

记者:娃儿漏接了个别免疫规划疫苗,能否就近去学校附近的社区卫生院打,还是必须要在家庭所在区打完免疫规划疫苗?没打完的几个免疫规划疫苗,是可以一起打,还是最好分开打?

成都市疾控中心:如果有漏种,应前往托育机构、幼儿园或学校所在地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补种。现阶段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均可按照免疫程序或补种原则同时接种。

记者:漏接某个个别疫苗,要不要填什么补报补接通知单?最好提前几天预约补种疫苗?

成都市疾控中心:如有漏种,一般学校会把疫苗补种通知单发给家长,完成补种后家长再把补种回执单交给学校。

预约请按照托育机构、幼儿园或学校所在地的预防接种门诊相关要求进行预约。

记者:没有预防接种证或接种证丢失了怎么办?

成都市疾控中心:对于需要补办接种证儿童,接种门诊会根据预防接种卡或预防接种个案信息记录为儿童补办预防接种证。

新闻多一点》》》》

给娃儿打免疫规划疫苗前  请家长提前沟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时间

截至发稿日,记者拨通成都市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电话得知,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免疫规划疫苗的时间各有不一。

如成都市金牛区金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时间为工作日的上午8时30分到11时30分;成都市金牛区沙河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种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时到下午16时及周六上午半天。

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时间为每周三上午8时40分到11时,且要提前在小豆苗APP上预约。

成都市成华区建设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时间为周一到周五上午8点15到11点30。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周六有半天也可打疫苗,但如果孩子刚满6岁,要打白破疫苗,就只能周一到周五打;成都市成华区万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时间为周一到周六上午8时到11时都可以(如周六如果要来打,家长必须要在小豆苗APP提前预约才可打到)。

成都高新区南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时间为每周二、周三、周四全天,且要在超级妈力APP上提前预约(其中,白破疫苗只能在周三打)。

建议各位家长提前跟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沟通好接种时间再去接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