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从6月起 成都交警除了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外还将陆续实施这些新规

2021-06-02 10:5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警官,我想请教一下如何在‘交管12123’手机APP上办理驾驶证......”6月1日,在成都市交管局车车管所办事大厅,成都市民漆洪英正拿着手机向身旁的成都市交管局车管所车管科民警谢明峰询问。

与此同时,几公里外的成都长征考场,成都市民廖琼喜女士正在驾驶考试车在考试场地内进行自动档的科目二考试。和以前自动档的科目二考试不同,廖琼喜的车辆并没有经过上坡起步的考试场地。因为,从当天起,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市民,科目二考试了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

驾驶证电话、取消自动挡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2021年6月1日,公安部新推出的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将在成都正式落实实施。

取消自动挡科目二“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 调整考试预约时间

“从今天开始,公安部交管局取消了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能够让我通过考试的概率更大一点,所以我选择今天来考试。”刚刚通过自动挡科目二考试的廖琼喜难掩兴奋,她告诉记者,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对自己来说很有难度,今天取消以后,给自己带来很大的方便。

“其实,廖女士只是感受到了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中的一小部分。”站在一旁的成都市交管局车管所考核科副科长戴涛告诉记者,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后,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市民,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分别为倒车入库、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考试内容调整后更加贴近实际驾车要求,减轻考生考试负担。“但是,大家要注意小型手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项目保持不变,仍为5项。”

除此之外,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还包括了调整考试预约时间和调整异地分科目考试次数。6月1日之前,预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考试的市民需要取得学习驾驶证明30日才行,现在调整为了20日;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科目三考试预约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另外,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戴涛说。

实施便老化措施 60岁老人可由他人在交管12123AAP上代办业务

“在这次放管服措施中,特别对老年人有所关注。”在当天的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解读会上,成都市交管局车管所副所长石钢巧介绍,所有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可以由代理人使用该老年人账号登录交管12123账号代办老年人车驾管业务。“但是在办理时老年人应在申请现场,因为要通过老年人的手机进行实人认证。”

按照本次的最新规定,60周岁老年人可以委托他人使用“交管12123”APP可以代办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检验合格标志、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达到规定年龄换领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遗失补证、机动车驾驶证损毁换证等业务。

“要注意的是,一次代办仅限办理单笔机动车或者驾驶证业务。”石钢巧说。

由于新冠疫情耽误在国外 驾驶证未及时换证、审验怎么办?根据情况而定

在当日的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中,还有专门针对由于新冠疫情耽误驾驶证未及时换证、审验的市民出台了相关措施。

按照便利措施规定,因为疫情原因现在滞留外国的,但是驾驶证还未超过一年的可以申请延期。办理申请延期需要委托人身份证原件;委托书原件;被委托人身份证原件等材料。

“对于2021年底前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但是没有超过三年的,正常办理驾驶证换证、审验手续,恢复驾驶资格。对于驾驶证在新冠疫情以来因驾驶证有效期超过一年未满三年且未及时换证被注销的,应当在回国(入境)后6个月内换证恢复。”成都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是超过三年未及时换证被注销的,应当在回国(入境)后6个月内,经科目一考试合格后恢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