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社治专场发布会开在公园里,200余个项目寻找“社区合伙人”

2021-06-11 15:09: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吴亚飞

6月10日,在成都市锦江区东湖公园,以“做城乡社区合伙人 共建幸福美好公园社区”为主题的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社区发展治理专场项目发布会举行。

会上发布了《成都市2021年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需求清单》,七大类200余个重点项目寻找“社区合伙人”,释放了城市机会,邀约各类市场主体共建共享幸福美好公园社区。

活动上,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邓涛表示,以社区发展治理为主题举办专场项目发布会,就是要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动力牵引,推动各类民生项目在社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筑牢幸福美好公园社区的“根”和“魂”。同时,更是要发挥社区发展治理的体系优势,引导各类社会主体与社区共商发展良策、共建美好家园,铺陈通往幸福美好生活的“路”和“桥”。

本次活动以“外场展示+内场发布+线上直播”方式开展,来自成都本地和全国各地的50多名社区服务供应商及10多家社会组织、100多名基层代表参加了发布会。此外,锦江区等地在线上线下展示了多个社区发展治理优秀项目,启迪思路、共享经验。

200余个重点项目邀约“社区合伙人”

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

一个个社区场景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实现幸福美好公园社区的目标愿景,离不开各类社会主体与社区共商共建。

会上,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发布了《成都市2021年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需求清单》。该清单包含示范建设、主题社区、场景营造、智慧应用、平台建设、社区美空间、社区微更新七大类200余个重点项目,资金规模54亿元。

会场上,参会代表扫码获取项目清单,浏览项目手册,研究着可参与的项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发布的项目类别丰富,数量众多,是市场主体和各类组织参与公园城市建设、共享时代发展红利的良好机遇。

“今天的发布会只是起点,以项目为牵引,精准对接供需两端,释放成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深厚活力与无限商机,下一步需要供需双方及时沟通、加强合作,促进项目尽快牵手落地。”薛敏表示。

发布会上,优质项目现场路演,首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其中,锦江区围绕社区商业发展、社区有机更新、小区院落整治、智慧场景营造等6个方面,发布48个重点项目,资金约3.45亿元。温江区发布84个重点项目,崇州市发布重点项目93个。

作为现场签约项目代表,锦江区锦华路街道与愿景明德(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约锦江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据悉,双方将携手合作,通过党建引领治理型物业导入,规划引领老旧小区连片更新,整治8个院落29.1万平方米,营造生活、文化、消费三大场景,实现推门见文化,推门见绿意,推门见安心,推门见活力。

锦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锦江诚邀各领域具备相关经验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共同参与项目打造,让一个个落地社区的优质项目拼接社区生活的全貌和未来图景,共同为锦江的美好而来、为锦江的更好而行。

社区项目微缩呈现

展示社区发展治理成果

会场外、东湖畔,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下路演正在进行时。

按照产品发布、场景营造和智慧科技三大类,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等轮番上场,展示适宜于社区生根发芽的新科技、新产品,吸引众多参会代表驻足“打卡”。

以中信数字智慧社区应用场景区为例,智慧安全、智慧服务、智慧治理等模块的展示引人注目,机器人巡逻、预警、居家看护等场景引来不少惊叹。据悉,这是锦江区委社治委与中信数字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采取政府集约化购买服务与企业市场化经营相结合的方式,共建共享数字生态社区新场景,助力锦江社区发展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

沙河街道汇泉路社区的宝墩书房也被搬到了会场,工作人员现场展示铃拓、书法等技艺,让参会代表感受社区生活美学和浓厚文化氛围。伽地社区音乐厅、幸福照相馆、香樟食堂……一个个社区发展治理项目以微缩的场景演绎,展示了锦江区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协同发展社区形态、业态、生态、文态和心态的丰硕成果。

此外,邛崃市展现了以城市有机更新为主题的城市建筑文化场景;温江区展示了通过社区导游直播的方式促进社区新经济发展的场景;龙泉驿区结合“爱成都·迎大运”,展示了大力发展社区商业的新场景……

各地各展所长,释放社区机遇,展现社区活力。

锦江区委社治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