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安全如何确保?拉网式排查外成都还在筹建智慧燃气安全系统

2021-06-17 10:34: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仪器显示正常,未发现燃气泄漏……”6月16日一大早,在熙熙攘攘的金牛区茶店子街道黄忠集贸市场附近,成都燃气巡线工作人员已经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在该市场附近的同兴北街有一根中压燃气管线(管径为PE90),他们使用超高灵敏度泄漏检测仪和激光甲烷遥距泄漏检测仪对燃气管线及相关附属设施进行排查。

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后,成都燃气迅速响应,全力开展集中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成都市主城区输供气安全平稳。

“我们重点针对场站、人员密集的各类生活区、临街餐饮门店、地下空间、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等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对燃气管线保护、作业风险管控、信息报送、抢险应急等工作均作了相应安排”,据成都燃气安全部经理陈可介绍,截止6月16日,成都燃气已完成排查场站22座,CNG加气站5座,燃气管线298千米,开展1289处第三方工地管线巡查及保护工作,排查地下空间183个,商业综合体49座,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87个涉及商家363户,普通商业用户946户。

紧急排查之外,探索长效手段确保燃气用气安全是成都燃气一直在重点探索的工作。

6月16日,记者跟随成都燃气来到了金牛区电子十所家属区,两名安检人员正在为该小区6栋的一户孤寡老人家里进行两年一次的燃气安全检查。

在该住户厨房里,记者留意到比普通家庭多了一个燃气安全报警装置,据成都燃气副总经理万云介绍,该装置是成都燃气今年3月刚开始建设的燃气智慧化安全系统的一个用户感知终端,直接连通到成都燃气第三储配站抢险及指挥调度中心,当发生燃气泄漏时,可通过报警器联动关闭供气,同时将报警信号、泄漏浓度等信息传回燃气公司中心,燃气企业抢险队伍及时进行应急处置。

“这个系统的初衷主要是以本质安全和主动安全为中心,以感知端、传输端和应用端为闭环,整体的全面的解决城市安全问题”,据万云总介绍,“过去传统的感知设备由于寿命短,抗干扰能力差,所以并没有得到广泛的推荐,这次我们采用了国际上先进水平的复合式燃气泄漏报警,它同时能够感知我们的厨房里面的甲烷或者是一氧化碳的浓度,当甲烷的浓度达到爆炸下限10%的时候,就会自动报警,同时和电磁阀联动实现几秒以内关闭,关闭和报警的信息同时会同步传到我们的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通过分析以后,会及时和我们抢维修人员进行联动,这样彻底解决了我们用户端安全隐患的问题”。

据悉,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完成部分试点客户的建成上线,目前全市已有54户居民用户,3户非居民用户接入该系统,计划在6月底,该燃气智慧化安全系统将接入100户特殊居民用户(失能、孤寡、低保户)以及商业用户(发展大型商业综合体、酒店用户为主),后续将在成都市全域内持续推广应用。

成都燃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