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个选购食用油?成都疾控中心专家为你支了这六招 

2021-06-18 11:39: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何志凡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面对超市琳琅满目的食用油,我们应该如何选择?6月17日,成都疾控中心食品科带来一堂科普课,教你辨别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教你合理选择食用油。

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会导致肥胖

多不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会抑制免疫力

饱和脂肪酸,提供并储存能量。摄入过多会导致肥胖,并影响血脂水平,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不饱和脂肪酸,分为单不饱和脂肪酸(升高高密脂蛋白并降低甘油三酯和低密脂蛋白。有保护心血管、预防心脏病等作用)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提供人体必需脂肪酸;对脑及视觉功能发育有重要作用;参与体内免疫、炎症、心率、血凝以及血管舒缩的调节)。

其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分为ω-6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为亚油酸),以及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包括亚麻酸、二十碳五烯酸(EPA,鱼油的主要成分)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俗称脑黄金)。EPA和DHA有助于胎儿及婴幼儿脑和视功能的正常发育;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脑卒中等疾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


 

看上去,多不饱和脂肪酸优点多多。那我们是不是应当尽可能选择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的油脂?

答案是否定的。成都疾控中心提醒群众,多不饱和脂肪酸不稳定,易被氧化。反应产物自由基和活性氧等物质会对细胞和组织造成一定损害。摄入过多还会抑制免疫力。

烹饪时尽量少用动物油

有意识地选用橄榄油、茶油、亚麻籽油

成都疾控中心食品科相关负责人提醒群众,选用食用油要注意这几点:

1.烹饪时尽量少用动物油,来源于肉类的饱和脂肪酸已经够多了。

2.菜籽油作为中国人最常用的食用油,饱和脂肪酸比例低,单不饱和脂肪酸比例相对较高,是健康食用油。

3.有意识地选用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的橄榄油和茶油。

4.有意识地多食用亚麻籽油,补充亚麻酸。

5.由于多不饱和脂肪酸易氧化,尤其是在高温下。因此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的油脂最佳烹饪方式为凉拌或出锅淋油用。

6.定期食用三文鱼、带鱼等海产品,补充EPA和DHA。

(资料来源:成都疾控中心)

    编辑推荐